高能所首页   |   科普报告   |   科学小实验   |   科普图书角   |   装置视频   |   网上博展馆   |   参观路线   |   预约方式   |   东莞分部活动安排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图书  
  改变世界的方程:牛顿、爱因斯坦和相对论  
  2019-04-26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作者:哈拉尔德·弗里奇

  译者:邢志忠,江向东,黄艳华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

  哈拉尔德·弗里奇所著的《改变世界的方程(牛顿爱因斯坦和相对论)》的主要内容是以虚拟的三人讨论的形式来表述的,参与者包括艾萨克·牛顿、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和一位虚构的名叫阿德里安·哈勒尔的理论物理学教授。他们代表了物理学发展的三个不同时代。通过《改变世界的方程(牛顿爱因斯坦和相对论)》中三人之间生动活泼的对话,读者可以切身领会相对论的时空观,比如光速不变性原理、时间延缓和空间收缩。而质能关系的出现则加深了我们对物质世界的理解:核裂变、核聚变、粒子与反粒子的产生和湮没等等不可思议的现象,都是物质和能量之间相互转化的例证。

  作者介绍:

  哈拉尔德·弗里奇(Harald Fritzsch),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与科普作家。1971 年在慕尼黑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经在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和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工作,1980 年受聘成为慕尼黑大学索末菲教授(Som?merfeld Chair),2008 年退休。他与盖尔曼合作多年,共同为量子色动力学——描述强相互作用的理论——做出了意义深远的奠基性工作。他在大统一理论、味相互作用理论等许多领域都具有原创性的重要贡献。他的科普畅销书被译成多种文字,其中《夸克》(Quarks)一书的中译本拥有众多读者。在20 世纪80 年代,他制作的名为“微观世界”的电视系列片在德国常播不衰,影响广泛。

  现场签售专家、译者介绍:  

    邢志忠,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已在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四部科普译作,一部原创科普著作《中微子振荡之谜》即将出版。

 
 
 
     
 

 
历年回顾:    第8届    第9届    第10届    第11届    第12届    第13届    第14届
@2014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