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所首页   |   科普报告   |   科学小实验   |   科普图书角   |   装置视频   |   网上博展馆   |   参观路线   |   预约方式   |   东莞分部活动安排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报告  
  中子——微观世界之眼  
  2019-05-15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报告人:张俊荣

  时间:09:00 - 09:30

  地点:东莞市中子源路一号A1一楼多功能厅

  物质的形态、硬度、颜色、气味、导电、导热等这些摸得着看得见的属性,主要由内部原子或分子的微观结构与运动决定。中子散射具有许多独一无二的特点,是观察微观世界的强有力手段,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宏观世界。该报告将带大家认识神秘又平常的中子,它既可以作为一个个粒子,也可以表现得像光波一样。然后请大家了解两类中子源产生中子的过程,反应堆的裂变和加速器驱动的散裂。接下来,我们要教大家如何使用中子,穿透物质厚重的表面,看到内部原子在哪里,以及怎么“跳舞”。最后,我们将带上中子这只“眼睛”,一起去奇妙的微观世界,“看看”大家身边很多东西的另一面。

  报告人简介: 

  张俊荣,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同年在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助理研究员,从事分子磁体宏观量子隧穿研究。2008-2013年,在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的散裂中子源先后做博士后、博士研究员,从事中子衍射谱仪研究。2013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担中国散裂中子源谱仪数据分析和软件开发工作。2016年被聘为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现担任东莞分部中子科学部副主任。目前主要感兴趣的领域包括:中子散射分析方法,材料结构研究、科学大数据等。

 
     
 

 
历年回顾:    第8届    第9届    第10届    第11届    第12届    第13届    第14届
@2014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