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所首页   |   科普报告   |   科学小实验   |   科普图书角   |   装置视频   |   网上博展馆   |   参观路线   |   预约方式   |   东莞分部活动安排
     
  当前位置:首页 > 图集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  
  2018-04-25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简称LHAASO)是“十二五”期间启动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以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并开展相关的高能辐射、天体演化以及暗物质分布等基础科学研究为核心目标。项目于2015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总投资约12.58亿元,其中申请国家投资为9.08亿元,中科院支持配套资金5000万元,建设周期四年,四川省人民政府为项目安排配套资金约3亿元。建设站址位于四川稻城海子山,平均海拔4410米。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的核心科学目标是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并开展相关的高能辐射、天体演化以及暗物质分布等基础科学的研究。具体科学目标如下:

  ⑴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通过精确测量高能伽马源宽范围能谱,研究高能辐射源粒子的特征,探寻银河系内重子加速器存在的证据,在发现宇宙线源方面取得零的突破;精确测量宇宙线能谱和成分,研究宇宙线加速和传播机制。

  ⑵开展全天区伽马源扫描搜索,大量发现新伽马源,特别是河外源,积累各种源的统计样本,探索其高能辐射机制,包括产生强烈时变现象的机制,研究以超大质量黑洞为中心的活动星系核的演化规律,捕捉宇宙中的高能伽马暴事例,探索其爆发机制。

  ⑶探寻暗物质、量子引力或洛仑兹不变性破坏等新物理现象,发现新规律。

 
     
 

 
历年回顾:    第8届    第9届    第10届    第11届    第12届    第13届    第14届
@2014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