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报告  
  “慧眼”卫星开启我国极端宇宙探测新时代(北京-玉泉路园区)  
  2018-04-26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报告人:卢方军 研究员

  时  间: 10:20——10:50

  地  点:学术报告厅一层会议室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慧眼)卫星是中国第一颗X射线天文卫星,主要对黑洞、中子星和γ射线暴(Gamma-Ray Burst)等致密天体进行观测研究。2017年6月15日成功发射,2018年1月30日正式投入科学观测。报告将全面介绍“慧眼”卫星研制、发射、在轨测试以及科学研究的有关情况。 

  报告人简介:

  卢方军,“慧眼”卫星的技术负责人,完成了物理设计、立项论证和有效载荷研制。自1994年起参与项目,后担任物理组组长,有效载荷技术负责人兼项目办主任;2011年卫星立项后任卫星系统副总师兼有效载荷总师,有效载荷及地面应用系统项目经理。

 
     
 
 
 
扩展阅读:
·【中新社】中国“慧眼”望远镜成功监测引力波源所在天区
·【中青在线】人类首次发现双中子星并合引力波事件,中国卫星有贡献
·【新闻联播】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投入使用
·【新华网】中国“慧眼”正式开工 “看”引力波“探”极端宇宙之光
·【解放日报】习总书记新年贺词中提到的“慧眼”,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投入使用
·【中国科学报】“慧眼”:把宇宙看个真切

 
 
©2014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