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所首页  |  高能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馆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  
  2013-05-15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BEPC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是在邓小平同志亲切关怀下建设的国家大科学装置,1984年10月动工兴建,1988年10月完成建设,成功实现正负电子对撞。1988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报道这一成就,称“这是我国继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人造卫星上天之后,在高科技领域又一重大突破性成就”!

  BEPCII

  为了继续保持在国际高能物理研究上的优势,中国科学家们采用最先进的双环交叉对撞技术改造对撞机,并于2004年初开工建设,计划工期5年,称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科研人员还在参考国际先进双环方案的基础上,根据“一机两用”的设计原则,巧妙利用外环提供同步辐射光,并将硬X光的强度提高了10倍,满足广大同步辐射用户的需求。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像一支硕大的羽毛球拍,由北向南而卧。球拍“把”—注入器是一台长202米的行波正负电子直线加速器。电子枪产生的电子束在加速管中被加速到2.4亿电子伏时,轰击一个钨靶,就能得到正电子束。正负电子束流通过输运线注入到周长为240米的球拍“框”——储存环中,积累、储存、加速、对撞。安放在对撞点附近的北京谱仪能够获取对撞产生的信息,进行高能物理实验,而沿储存环切线方向安放的同步辐射光束线和实验站也可以同时开展各种科学实验。

  里程碑

 
     
 

 
©2013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