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化学方面的应用
2011-08-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你体验过口味香甜口感爽滑的低脂冰淇淋吗?你见过能够黏附在工作于真空环境中甚至是太空中的机械轴承上的磁性润滑剂吗?无论工业界提出怎样的古怪要求,基础科学研究都一定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直至为我们今天的生活奉献上各种“奇妙”的产品。 中子散射是了解油脂和乳剂(如冰激凌)之类油水化合物基本化学结构的关键。中子散射技术能够为我们提供独特的信息,展示化学产品中千变万化的微观结构。

  科学家们试图利用中子来研究骨骼在发育过程中是怎样钙化的,骨质疏松时骨骼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以及医生建议的治疗计划是否可行。中子散射技术还可以帮助人们了解某种牙膏新品中的化学添加剂是否真的有助于洁齿。

  有了结构信息的帮助,研究者们开发出许多链接了无数原子的巨型分子,例如药品、塑料、用作衣料的合成纤维、化妆品、油漆、新型建材、汽车或飞机用材、高效洗发剂或洗涤剂、优质润滑剂,以及更健康绿色的食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