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裂中子源在东莞市大朗镇奠基建设
2011-10-21|文章来源:所办 大装置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10月20日上午,中国迄今最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在广东省东莞市奠基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朱小丹等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出席奠基典礼。典礼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主持。刘延东同志在奠基典礼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白春礼院长,朱小丹副省长和张晓强副主任也先后在奠基典礼上发表了讲话。

CSNS是列入中国“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6.7亿元人民币,选址于东莞市大朗镇,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项目建设单位为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参与共建,预计2018年建成。这也是中国首次在华南地区建设大科学装置,这将有利于优化大科学装置在全国的布局、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并对促进珠三角地区经济转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CSNS项目主要建设1台束流动能为80兆电子伏特的负氢离子直线加速器、1台束流动能为1600兆电子伏特的快循环质子同步加速器、2条束流输运线、1个靶站、3台谱仪及相应配套设施和土建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并与正在运行的美国、日本、英国散裂中子源一起,构成世界四大脉冲式散裂中子源。

中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办公厅主任李婷、基础科学局局长刘鸣华、计划财务局局长孔力、基本建设局局长孔繁文、基础科学局副局长黄敏、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计划财务局副局长潘锋、人事教育局副局长苗鸿,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所长、散裂中子源工程经理陈和生,方守贤、陈森玉、冼鼎昌院士,党委书记王焕玉,常务副所长王贻芳,副所长姜晓明、奚基伟,散裂中子源工程常务副经理马力,散裂中子源工程副经理陈元柏、傅世年,以及广东省、东莞市、散裂中子源项目合作单位的有关领导等500人出席典礼。

奠基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