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NS工作原理
2011-08-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散裂中子源第一期设计束流功率为100kW,脉冲重复频率为25Hz,它主要由一台80MeV负氢直线加速器(包括负氢离子源、射频四极加速器、漂移管直线加速器和两条束流传输线)、一台1.6GeV快循环质子同步加速器及其前后两条束流输运线、一个靶站和三台中子谱仪组成。

  • 强流质子加速器,产生流强高、脉冲短的质子束流,质子的能量为16亿电子伏特。

  • 质子束流打钨靶,产生高通量、短脉冲中子。  

  • 在靶站的周围建造许多台谱仪,测量中子脉冲打在样品上产生的讯号,从而获得样品物质结构的信息。

  中子对轻的原子核敏感,应用广泛。这种研究手段与对核外电子敏感的同步辐射相互补充,成为科学研究和高技术发展关键的大型科学平台。  

  CSNS采用较低能量的直线加速器作为注入器,后接快循环同步质子加速器的设计方案,对束流功率为百千瓦量级的装置,这是最合适的选择,且易于升级。CSNS建成运行一段时间后,根据需要,通过增加相对较少的投资,即可将束流功率从一期设计的100kW升级到200kW,中子谱仪也可以增加到18台,且预留了进一步提高束流功率到500kW和增修第二靶站的升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