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裂中子源
2011-08-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散裂中子源落户东莞,将于2018年左右建设完成,历时6年零6个月。中国散裂中子源第一期设计束流功率为100Kw,脉冲重复频率为25Hz,它主要由一台80MeV负氢直线加速器、一台1.6GeV快循环质子同步加速器及其前后两条束流传输线、一个靶站和三台中子谱仪及相应的配套设施组成。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其建成后将进入世界四大散裂中子源的行列,大为提升我国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的水平,缩短我国与世界前沿30年的差距。

  中国散裂中子源将为我国在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纳米科学、医药和新型核能开发等学科前沿领域的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研究提供一个新进、功能强大的大科学研究平台。 例如,我国已在南海发现可燃冰发育区,可燃冰的开发利用可能成为我国一种新型清洁能源。根据国家发改委近期出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在未来10年将投入8亿元用于可燃冰的勘探研究。散裂中子源高压下的中子衍射技术可用来研究可燃气体甲烷水合物的形成机制和稳定条件,其研究成果将为安全、高效地开采和利用可燃冰提供科学依据。

  我国正在开展加速器驱动洁净核能系统(ADS)的研究,对于我国未来裂变核能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创新的技术路线。它可以有效解决我国核能发展中核燃料不足和核废物处理的瓶颈问题。散裂中子源项目与ADS在加速器与靶技术方面相通,可视为ADS技术开发的一个发展阶段。散裂中子源项目的建设,将促进ADS核心技术的发展,提高系统集成的能力。

  通过散裂中子源项目发展起来的强流质子加速器,还可用于航天器件辐照效应的地面模拟试验研究,包括材料的辐照损伤与电子器件的单粒子反转效应等,其研究成果对于提高航天器件的寿命与可靠性有重要意义。

  散裂中子源产生的质子和中子可用于肿瘤的放射性治疗研究,为国内外医疗界服务。

  散裂中子源的建设不但会对我国工业技术的发展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也会带动和提升众多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