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所首页  |  高能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报告  
  在世界屋脊聆听宇宙初啼  
  2016-05-08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近期LIGO探测到来自13亿年前两个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引起世界关注。20145月,中科院高能所主导的研究团队提出在我国西藏阿里地区开展中美合作探测来自宇宙大爆炸时期的原初引力波,本报告将介绍阿里实验项目进展及相关科学问题。 

  不久前美国的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和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宣布探测到了引力波,引起全世界轰动。引力波的波源主要有两种:天体物理起源和宇宙学起源。这次LIGO探测到的是13亿年前两个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 

  原初引力波起源于宇宙诞生的时刻,由时空剧烈膨胀期间的量子涨落产生,是引力波探测可能取得重要突破的下一个方向。然而原初引力波信号非常微弱,必须通过设计宇宙学的实验来探测。幸运的是,这种极低频的原初引力波会在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osmic Microwave Background,CMB)上留下独特的印记。原初引力波的性质与宇宙起源时期的物理规律以及后期的宇宙演化行为息息相关,它所携带的物理信息极为丰富,极有希望为人类一窥宇宙起源的奥秘提供全新的观测窗口。2014年5月中科院高能所提出阿里计划,将由中美合作在我国西藏阿里地区开展对原初引力波在北半球的首次探测。这个项目为什么要建在阿里?神秘的阿里天文台是什么样的?目前进展的怎么样了?本报告将介绍阿里实验项目进展及相关科学问题。

  报告人简介李虹,19793月生。2003年2006年,中科院高能所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8年,北京大学天文系博士后研究,期间访问法国马赛粒子物理中心。2008年至2011年,中科院大科学装置中心,副研究员,2011年至今,高能所粒子天体中心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宇宙学、暗能量、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研究,近年,主要工作于阿里原初引力波实验项目。至今发表论文50余篇,引用1000余次。2014年入选国家基金委人才计划“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5年入选“中科院青年促进会”及“卓越青年科学家”。 

  研究方向:宇宙学数据分析和参数拟合、暗能量、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原初引力波探测。  

  主要工作与获得的成果:主要从事宇宙学模型构建及参数拟合、及阿里原初引力波实验项目研究,至今发表论文50余篇,引用超过1000余次,其中一篇入选首届“全国百篇优秀论文”,其单篇引用200余次。2014年入选国家基金委人才计划“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5年入选中科院青年促进会及“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   

 
     
©2016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