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所首页  |  高能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大亚湾实验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  
  2012-05-10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每秒钟有5亿亿个中微子穿过你的身体,但一个也不会与身体发生反应。它们甚至可以穿过从地球到太阳那么厚的铅。中微子是构成物质世界最基本的粒子中的一种。它们几乎不与物质发生相互作用,极难捕捉,被称为“鬼粒子”,但是在最微观的粒子物理和最宏观的宇宙起源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它是人们了解最少的基本粒子,至今仍然存在大量未解之谜。

  十几年前,人们发现中微子存在振荡现象,即在飞行过程中能够从一种中微子转变为另一种。中微子的振荡规律还没有被完全理解,一般认为可以用6个参数来描述。通过太阳中微子和大气中微子实验,人们测量出了其中的4个。位于中国深圳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经过8年的准备和建设,于2012年3月宣布发现了新的振荡模式,而且其对应的振荡参数theta13出乎意料地大,使我们朝破解宇宙起源之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国际上引起轰动。

  中微子存在许多其它的谜团,比如,它是否为自己的反粒子?哪种中微子最轻?它到底有多轻?是否存在惰性中微子?等等。本讲座将向大家解读中微子的奇特性质和大亚湾实验的发现。

  现场报告(pdf):点击下载

 
     
©2012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