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园地 > 粒子天体物理 > 宇宙射线研究的发展 > 发展历程
GAMMA 射线暴
2010-11-16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

伽玛射线是一种能量极高的电磁波,伽玛射线暴(gamma-ray burst,GRB)是指几十亿年前在遥远的宇宙深处发生的能量强烈释放,导致在极短的时间之内(千分之一秒到几分钟不等)就有大量的伽玛射线降临地球的现象。自1967年发现伽玛射线暴现象以来,这种宇宙伽玛射线暴究竟来自何处?很长时间以来都是一个谜,甚至被称为“天文学界的最大谜团”。这个现象吸引了许多天文学家投入研究。

近年来,随着人造观测卫星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数量的不断增加,人类正在逐步揭开伽玛射线暴的起源之谜。特别是自2005年以来,利用美国2004年11月发射的“雨燕”号探测器和日本Hete-2号观测卫星的观测结果,在研究宇宙伽玛射线爆发的追本溯源方面,科学家们取得了许多重大成果。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