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园地 > 粒子物理 > 神秘的粒子物理 > 粒子物理的发展
电子自旋
2010-09-09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

  1924年,瑞士籍奥地利科学家泡利(Wolfgang E.Pauli,1900-1958)(右图)在研究中发现了不相容原理:每一个原子中,绝不能存在两个或多个等价的电子,即在一种状态下不存在所有量子数都相同的电子。运用这一原理,解决了光谱规律中的许多难题,理解了原子中电子壳层的形成,以及当元素按原子序数递增排列时所观察到的周期律。 

  

  1925年,美籍荷兰科学家古德斯密特(Samuel Abraham Goudsmit,1902-1978)(左图左)和乌伦贝克(George Eugene Uhlenbeck,1900-1988)(左图右)提出了电子“自旋”的假设,给泡利的新量子数提供了物理图象。  

  1927年,泡利引用有名的二分量波函数和泡利矩阵,把自旋概念纳入非相对论量子力学的表述之中。

  1928年,英国科学家狄拉克(Paul Adrie Maurice Dirac,1902-1984)(右图)提出一个理论,在数学上解释了为何电子具有1/2的自旋,也即为什么将其转一整圈不能、而转两整圈才能使它显得和原先一样。

  

  1940年,泡利又证明了引入自旋概念是出于量子场论的需要。自旋成了所有粒子的基本参量,不但电子存在自旋,中子、质子、光子等所有微观粒子都存在自旋,只不过取值不同。自旋和静质量、电荷等物理量一样,也是描述微观粒子固有属性的物理量。

  自旋为0的粒子像一个圆点:从任何方向看都一样。而自旋为1的粒子像一个箭头:从不同方向看是不同的。只有当它转过360°时,这粒子才显得是一样。自旋为2的粒子像个双头的箭头,只要转过180°,看起来就一样了。类似地,更高自旋的粒子在旋转了整圈的更小的部分后,看起来就一样。有些粒子转过一圈后,仍然显得不同,必须使其转720°,这样的粒子具有1/2的自旋。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