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园地 > 粒子物理 > 神秘的粒子物理
为何要研究粒子物理
2009-09-14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

  高能物理的研究目标是探索物质结构最基本的单元及其相互作用的规律。我们暂时还不知道高能物理的研究成果有什么应用前景,就象100多年前居里夫人研究原子核时并不知道她开创的原子核物理研究的成果会用来做核武器、发电、治病。我们认识了物质微观世界的这些规律,未来将可以转变为技术,形成巨大的生产力。“今天的科学,明天的技术”,是一个历史的规律。

  物质微观结构的研究是各学科研究的基础。物理、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医学、农业… 都离不开物质微观研究的成果。历史的经验证明,物质结构研究的每一进展都有重大的应用,粒子物理也不例外。

  原子物理的应用:新材料、激光(治病、手术、武器)电视、收音机、发电站、各种家用电器、通讯…手机、IC卡、计算机…等都来自原子物理。

  原子核物理的应用:核电站、核医学、原子弹、氢弹、农业用的示踪原子等。 

  粒子物理(高能物理)的应用:为发展粒子物理而建造的加速器可用于工业探伤、海关检查、水果蔬菜保鲜等。环形加速器发出的同步辐射可用于光刻、微型机械加工、光合作用、生化、生物物理等方面的研究。硅条探测器可用于癌变早期诊断。质子加速器可用于治癌(质子束聚焦在癌变处,质子停止时杀伤力最大,可保护健康细胞)。正电子断层照象(PET)在医疗诊断和工业上多有广泛应用。互联网(internet)由于粒子物理研究的推动获得巨大发展,现已经商业化。目前世界粒子物理界正在合作建造超大容量、超快速的数据传输国际互联网系统 GRID。它的传输速度可达每秒100 Gbits,即在一秒钟内可以传输一张CD盘的全部数据,七秒传输一张DVD盘的全部数据。比目前的宽带网快一千倍到一万倍。

  高能物理研究依托大型加速器和探测器等大科学装置,建设这些装置大量使用各种新技术,如超导、自动控制、微波、高频、精密机械、高性能技术和海量储存、先进网络等等,有力地促进了这些技术的发展。中国高能物理的发展引进了这些高技术,有力地促进了这些高技术在中国的发展。

  高能物理研究使用的大型加速器还能提供先进同步辐射光源和散裂中子源等大型先进的研究平台,为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化学化工、资源环境、工程技术等许多领域的交叉前沿研究提供强有力的研究工具。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