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园地 > 粒子物理
理论研究近年来取得了重大进展
2009-12-01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

    1、弱力和电磁力可统一 

  自然界的四种力(左图)中,弱力和电磁力可由 SU(2)xU(1)非阿贝尔规范理论来统一描述,已经取得巨大成功,经受了所有实验的检验!强作用(核力)理论——量子色动力学(QCD)也取得巨大成功,迄今为止,所有实验与QCD预言一致!已有标准模型:SU(3)c x SU(2) x U(1)(非阿贝尔规范理论)来描述

  强、弱、电磁三种力。 

  2、强、弱、电磁三种力的大统一 

  强、弱、电磁力在低能区为三种不同的力,到极高能统一成一种力(右图)。理论上还在探索用超对称统一的可能性。 

  3、超对称和超引力理论 

  超对称理论是唯一可以把强、弱、电磁三种力的耦合常数在极高能量下统一交于一点的大统一理论,并且可以解决质子衰变太快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超对称可以保持质量等级不受高阶修正的影响。超对称理论是很有希望的理论。超引力是把已有的引力理论超对称化。 

  4、超弦理论和膜理论 

  超弦理论是人们抛弃了基本粒子是点粒子的假设而代之以基本粒子是一维弦的假设而建立起来的自洽的理论,认为自然界中的各种不同粒子都是一维弦的不同振动模式。超弦理论要求引力存在,也要求规范原理和超对称。超弦理论最吸引人之处是 将自然界四种相互作用力统一起来。超弦理论对时空维数的要求,变成了十维而不再是四维(肉眼所看到的物体是三维空间,加上时间维度则是四维)。膜理论是弦理论的扩充,膜理论 揭示了弦理论的第10维空间方向,其最大维度是11维。  

  5、额外维理论 

  弦理论证明了额外维的思想,基于的也是额外维的思想。超弦理论的数学原理显示:人们认知的世界是不完整的,除了熟知的四维(三维空间和时间)空间之外,宇宙还存在6个额外维空间,这六个“隐藏的”空间卷曲在宇宙所有单点上的微型几何形态之中。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