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园地 > 粒子物理
电子学的发展
2009-09-01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

NIM系列电子学的开发

电子学室在上世纪的7080研制了NIM系列电子学插件,为我国核电子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它是模块化的可自由组合的电子学插件,不太精通电子学的物理学家可以根据物理实验的总体要求搭建电子学系统,灵活地修改实验配置,从而大大缩短实验系统的建立时间。   

  

   

    

 

CAMAC系列电子学的开发 

  CAMAC插件是一种带计算机总线接口的模块化电子学插件。电子学室的科研人员翻译编写了介绍CAMAC标准的书籍,研制了大量采用CAMAC标准的插件。为了实现CAMAC机箱和个人计算机的连接,研制了多种CAMAC机箱控制区,从最初的与Z80个人计算机连接的CCU80机箱控制器到最新的可以通过USB接口与PC机连接的CCU-USB机箱控制器,电子学室的科研人员制造了成百台CAMAC机箱控制器,满足了高能所科研和工程的需要。

 

    

VME系列电子学的开发和VCBD插件 

  

  为了进一步提高电子学的读出速度,电子学室从90年代初开始VME系列插件的研究。VCBD可以将VME总线转换成CAMAC的分支总线,实现了VME总线对CAMAC总线的控制和数据传输,解决了BES电子学系统从CAMAC读出系统到VME读出系统的转换。VCBD还可以实现分支数据的暂存,减小了数据读出的死时间,大大提高了BES数据读出的速度。

  

BES电子学系统 

  

  BES电子学包括漂移室,飞行时间计数器,簇射计数器和m子鉴别器4个子系统,总共12000多个电子学通道,于1988年10月投入运行,2002年退役。除了前端电子学部件外其余电子学部件全部安装在谱仪控制室边上的电子学间。

    

BADCBADC是一种智能的ADC插件,通过前端电路的分时选通,一个BADC最多可以对2000个模拟通道进行AD变换、台阶扣除、增益转换、非线性修正和数据暂存。它的智能化功能源自其内部嵌入的CPU、RAM和ROM等微处理器部件。BADC是BES电子学读出系统最重要的部件,80年代从美国引进,目前仍然在试验束等实验中应用。经过消化吸收我们学会了它的使用和编程方法、测试方法和维修技术。掌握了嵌入CPU的智能化仪器的设计思想和技术,提高了电子学的设计水平。

  

  

 

  

ASIC的开发

  

  

  

  

  

 

  

BESIII电子学 

  正在建造中的BESIII电子学是完全自主设计的电子学系统。大量采用了高速ADC和TDC芯片、大规模可编程逻辑器件、流水线技术、CBLT读出方法、VME总线标准和多层印制板技术。与BES电子学相比,BESIII电子学的设计水平、测量精度,读出速度、集成度都大大提高了。漂移室电子学的MQT插件和电磁量能器的Q插件是BESIII电子学两种代表性的电子学部件。

ASIC(Applied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 )称为用户集成电路或专用建成电路。它可以大大提高电子线路的安装密度、工作频率和可靠性。是大型谱仪电子学的发展方向。世界上一些大型的高能物理实验室都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高能所已经开始ASIC的研究并设计和制造了若干样片。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