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技前沿
机场地铁中X光安检仪辐射有多大?
2015-07-30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

    原创科普文章 转载请注明出处 

   ■ 赵洪明/文(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与我们肉眼所能看见的光一样,X光也是一种电磁波。只是可见光的波长长,能量小,在物质中的穿透能力弱;X光波长短,能量大,在物质中的穿透能量强。X光的穿透力还与物质密度有关,物质密度越大,对X光的吸收越多。医用X光成像仪正是利用X光的这种性质,来区分骨骼和软组织。X光照射属于电离辐射,过量X光照射会对生命体造成损伤,因此除非在必要的情况下,X光诊断和治疗手段不能滥用。

  行李X光安检仪与医用X光成像仪原理相同,但因为行李安检时对成像质量的要求没有医学上那样高,所以行李安检仪中X光的强度要小得多,辐射剂量约为医用X光成像仪的百分之一。行李从安检仪通道通过时,对其中物品的影响也基本可以忽略。而且行李安检仪的四面都用一定厚度的铅板屏蔽,行李安检通道也用铅胶帘遮挡,可将安检仪外表面的辐射剂量减少约两个数量级。行李X光安检仪外部的辐射是微量的,但应注意不要将手伸到铅胶帘内取行李。

  机场安检X光全身扫描仪所用到的是后向散射X光探测技术,使用的是能量较低的X光,仅能进入人体皮肤组织几毫米。X光与被测物内的电子发生碰撞,能量会发生损失,且能量损失的大小与被测物的密度有关。X光全身扫描仪探测反射回的X光能量及强度变化,从而区分人体皮肤组织和刀具、武器等金属物品。因为全身扫描仪所用的X光的能量和强度都较低,所以接受一次全身安检所受到的辐射剂量大约相当于拍一次X光片的五千分之一,影响是比较小的。

  但是我们要明确的是,任何剂量的包括X射线在内的电离辐射,对人体都存在潜在的危害。虽然国内和国际上都有辐射剂量安全标准,但学术上尚不明确低于多少对人体是绝对安全的。因此X光安检仪,尤其是X光全身扫描仪的无放射性辐射的替代产品的研究和应用,如目前已有的毫米波成像系统,是公众所期待的。

  表: 实际上人类每天都在接受放射性射线的照射,这些射线有些来自太空的宇宙射线,有些来自地球上的放射性物质。医疗检查中常用的X光拍片和CT扫描,是人们遭受的人工放射性或射线辐射的主要来源。下表列出了相关几项活动的辐射剂量(Sv是表示辐射的生物学效应的一个单位,1Sv=1J/kg,1Sv=1,000,000μSv)。

项目 

辐射剂量(μSv 

在机场进行一次全身扫描 

0.02 

一次国际航行 

20 

拍一次胸部X光片 

100 

每年公众接受额外照射量限度 

1,000 

每年从自然环境中接受的放射性 

3,000 

一次胸部CT 

10,000 

能够引起放射性疾病 

1,000,000 

致人死亡 

>6,000,000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