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技前沿
美国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SLAC)进行重大战略改组——瞄准重大发现
2005-06-02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

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SLAC)所长Jonathan Dorfan于5月24日宣布彻底改组该中心的结构和高层管理人员。SLAC由斯坦福大学为美国能源部运作了40多年。新的组织结构围绕4个研究部所建立。这4个研究部是:光子科学、粒子和粒子天体物理、直线加速器相干光源(LCLS)建造和运行部。

Dorfan所长(左图)说:“世界水平的研究中,再次发生的事当属变化。承认新的科学目标和发现机遇,迅速地适应以有效地利用它们,有效和安全地付出代价,是一个伟大实验室的标志。承蒙能源部科学局和斯坦福大学的鼎立支持,SLAC完美地摆正了位置,在光子科学以及粒子和粒子天体物理的广泛发现上取得了重要的突破。

他还说:“这些领域发展很快,我们改变管理结构,旨在动员SLAC的杰出员工更好地为其广大的用户界服务。改编新的结构目的是使他们发挥得更加出色——做出重要的发现。”Director Keith Hodgson - click for larger image

新研究部中的两个部,即光子科学部、粒子和粒子天体物理部,体现出SLAC的主要研究方向。

作为光子科学研究部的主任,Keith Hodgson(右图)负责斯坦福同步辐射实验室、LCLS(世界上第一台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科学和仪器计划和新的超快科学中心。他说:“光子科学是改变SLAC科学重点平衡扩大最快的要素。这些重要的相互关联的要素——利用SPEAR3(SLAC的同步辐射装置)开展基于同步加速器的研究、利用LCLS进行(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开发与研究和四个以科学为基础的交叉学科计划——为约3000个用户制定的相干计划——将诞生跨越许多学科的杰出光子科学。到2010年,世界上没有一个实验室具备研究超快和超小科学的同等能力。

粒子和粒子天体物理部主任Persis Drell(左图)负责B工厂(研究物质和反物质的一个国际合作组)、Kavli粒子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研究所、国际直线对撞机工作、加速器研究和非加速器粒子物理计划。她说:“对粒子物理领域来说,这是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激动人心的时刻。有了B工厂计划、(伽马射线大面积空间望远镜)和SLAC正在制定的新的近期计划,SLAC 随时准备发现我们宇宙的基本性质。另外,我们正在搞基础研究与开发,特别是在加速器研究方面,会使我们将来在这一领域有所发现。”

SLAC未来的基于加速器的科学中一个关键要素,造价为3.79亿美元的LCLS工程于本财政年度开始兴建。SLAC相当大部分的资源和人力正投入到这一工程中,预计2009年竣工。2008开始调试,2009年计划开始进行第一批科学实验。John Galayda(右图)为直线加速器相干光源建造部主任。

为加强SLAC的管理和运作效率,强调SLAC强有力和有效的各级负责管理的重要性,设立了一个运行总管的职位,由John Cornuelle(左图)担任。这第四个部,即运行部拥有广泛的职责,负责对科学研究部门来说非常重要的运行支持和研发工作,还负责环境安全与健康、科学计算和计算服务、机械和电力支持部门、商业服务、重要装置和维修等。

Dorfan所长解释说:“我请Hodgson和Drell做研究所副所长。我将依靠他们的经验、专门技术和他们所代表的科学领域里的力量。与运行总管和直线加速器相干光源建造部主任一起,我们将建立一个坚强有力的管理团队。SLAC这个新的管理团队将共享办公室,以鼓励全所计划的整合。”

此次改组不会解雇员工,预计将增加SLAC的用户基地。能源部科学局局长Raymond L. Orbach 说:“SLAC是个前途无量的实验室,一个表现从高能物理的历史作用过渡到比较有科学影响的新的前沿的研究所。LCLS是世界上第一台硬X射线激光器,亮度在世界上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能够确定单个大分子的结构,化学反应能够非常快地及时冻结。SPEAR3和LCLS结合起来,会使SLAC在光子科学方面成为世界上的领导者。我非常欣慰地看到新的组织结构中反映出来的这种希望。SLAC的粒子和粒子天体物理计划也随时准备在加速器物理和非加速器物理研究中做出重要发现。对SLAC和对整个科学界来说,这都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斯坦福大学教务长John Etchemendy说:“斯坦福大学被SLAC的未来所振奋。该研究所因嗅觉到了最引人注目的新的科学,并很快把自己定位于成为世界上在光子科学以及粒子和粒子天体物理方面的领导者而闻名遐迩。我们期待加强斯坦福大学对SLAC 的支持,特别是在超快科学、粒子天体物理和计算领域方面的支持。SLACY拥有显赫的往日,但未来将会更加辉煌。”

高能所科研处制作 内容由侯儒成译自SLAC网站5月25日发布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