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海拾零
高能赋
(为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而作)
2014-04-23 |文章来源: 王焕玉| 浏览次数:  |

  泱泱高能大所,国家科技领衔。西拥八宝雄山,东饮琼浆玉泉,北享万寿香叶,南步复兴之巅。近拥亚湾东莞,远揽珠峰之缘。高耕月亮之上,深究地球心间。小测中微之子,大构宇宙宏玄。历史悠久悠悠绵绵,当今光彩绚烂。

  夫高能,国之重器。前世造国之利剑作民族脊梁,今朝建科学平台为国家砥柱,未来助人类解决综杂难题。对撞机撞开科学奥秘,磁谱仪探知粒子新奇。“嫦娥”用粒子激发精测月亮壤谱何物,“神舟”载射线利器遥知太阳冕暴烈静。借高山晓绘宇宙,凭气球敢问苍穹。这里得新中国历代领导人殷切的关重,或引经论道“物质无限可分”,或英明决策“这事不能延迟”,或高瞻远瞩“占领一席之地”,或莅临指航“实现四个率先”。

  谓大所,不凡之地。风景这边独好!这里有景致最美的科学殿堂。春天姹紫嫣红,百花斗艳。夏季芳茵遍野,千木竞翠。秋时金黄畅灿,万果争香。冬日科学装置,戏雪傲霜。这里是人文底蕴富集的科研道场。团结唯实创新奉献,良续发展智慧有章。筚路蓝缕藏鲲鹏之志,骥骜之气。经天纬地君从容淡定,英为可依。一步一痕,朝明道,夕逝不惜。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

  称榜衔,独俱华章。这里是大师云集老少咸宜的科技圣庄。科技最高奖项得主,两弹元勋奖章拥者,创新发明大家精英,科技管理专家高手,沥血流汗幕后英雄,群贤毕至共谱交响。科技竞争胜过铁马酣战,斗智斗勇进位争先超贤。这里是科技创新高地,硕果令世界瞩目。北京同步辐射光源率先支撑中华多学科发展,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发自这里,宣告世界,东方雄狮觉醒,龙祥五洲来临。北京谱仪详查稀有物态结构,大亚湾反应堆实验发现中微子新的振荡模式,羊八井宇宙线观测证实天鹅座天体并非对称旋转,硬叉(HXMT)星查探黑洞君如此魅力,珠诺(JUNO)仪深究中微子面目本源,东莞中子源架起中国中子应用平台的新干线……才俊一代胜一代,佳话一篇复一篇。四海同仁,翘首期盼。

  未来兮,厚德载物,自强担当。精究小粒子,善做大文章。介子力弱系万物明暗,宇宙线细知斗转星移。求真何惧板凳冷,文作没有半句空。伟业赶超前贤,光耀古今八极。圆科技梦,助中华兴。风流人物,佳技高精,横刀立马,首吾高能。

  (作者王焕玉,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党委书记) 甲午仲春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