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海拾零
物理学和神学的过去与现在
2010-06-21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

物理学和神学真的水火不相容吗?物理学家都是坚定的无神论者吗?类似的问题多年来一直在物理学界和大众之中引起广泛的讨论甚至争议。英国剑桥大学的著名神学家约翰•查尔顿•珀金霍恩(John Charlton Polkinghorne)博士最近在《Kosmos》杂志第83期撰文评述了物理学与神学的过去和现在,以及这两门学科是如何分道扬镳的。这里我们将他的文章编译成中文,以飨读者。需要声明的是,笔者作为物理学家无意宣扬任何神学或非科学的观点。我们觉得了解一下有神论者对待物理学和宇宙演化的态度应该不是一件坏事,虽然我们并不认同他们的有关见解。

虽然中世纪的哲学家,比如约翰•布里丹(John Buridan)和罗吉尔•培根(Roger Pacon),早就为科学的发展开辟了道路,但是具有现代形式的物理学直到17世纪才开始繁荣起来。伽利略(Galileo)看出这一进步是数学推理与实验观测相结合的结果—这两者是从事真正的自然科学研究所不可缺少的,并从那时开始被人们沿用至今。艾萨克•牛顿(Isaac Newton)的名著《原理》一书的出版更是一个重大的成功,它用万有引力和经典力学定律解释了太阳系行星的运动规律。尽管伽利略与当时的权威以及牛顿与正统的信仰都有过分歧,但他们和其他物理学的开拓者一样都是宗教信徒。他们说,上帝写了两本人们必读的书,一本叫做“自然”,另一本就是“圣经”。

情况后来发生了很大变化。牛顿的伟大继承者,皮埃尔•西蒙•拉普拉斯(Pirre Simon Laplace)对天体力学极为热衷;他甚至向当时的统治者拿破仑(Napoleon)声称他根本就不需要假设上帝的存在。这种想法坚定地认为任何存在都是力学的,致使很多宗教都转变为自然神论,进而成了无神论。尽管如此,到了19世纪末仍然有许多信仰上帝的物理学家,这与生物学的情况颇为不同。尤其在英国,令人吃惊的是,迈克尔•法拉第(Michael Faraday)、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James Clerk Maxwell)和开尔文勋爵(Lord Kelvin)都既是虔诚的基督徒又是杰出的物理学家。

随着相对论和量子论的重大发现,20世纪的物理学向人们揭示出世界并不仅仅是力学的,而是要用更微妙更深奥的理论来描述。正如量子力学的创始人之一尼尔斯•玻尔(Niels Bohr)曾经说过的那样,世界不仅比我们已经想到的要更奇怪,而且比我们所能想到的要奇怪得多。今天,在物理学家中存在着大量各种各样的信仰和非信仰,当然社会中更多。然而当前的物理学和神学有着积极的交流。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的认知领域,它们都不可能去解答对方领域内的问题。像罗马教廷与伽利略之间的误会将不会重现。但是在科学实践中有很多这样的问题出现了,我们称之为“极限问题”,因为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将会超出科学所局限的范围。有神论的深刻观点却可以对它们给出合理的解释。因此,即使是那些站在历史信仰传统大门之外的物理学家,也可以写出诸如《上帝与新物理学》(保罗•戴维斯,Paul Davies)之类的书。

这些“极限问题”中有一个就是:究竟为什么科学成为可能了呢?科学使得人们能够理解像亚原子物理和现代宇宙学那样遥不可及或非直觉的体系,它的力量远远超出了任何可以被简单地看作达尔文的适者生存所赋予人类的能力。而且打开物理世界之迷大门的钥匙却被证明是数学这种显得极为抽象的东西。寻求用漂亮的方程式来描述基本理论已成为物理学中导致重大发现的实用工具。这不仅在于数学所具有的美学,而且经验表明只有这样的理论才能获得长久的成功。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尤金•维格纳(Eugene Wigner)曾经问道:“为什么数学会超乎常理地有效呢?”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自己也说世界最不可理解的就是它的可理解性。宇宙的理性透明度和理性美丽深深地打动着物理学家。“惊奇”是一个不能用在科学论文中的词,但它却表达了物理学家的亲身经历,是对他们的科研劳动的美好回报。如果把这样井然有序的世界认为是充满思想、灵光闪现的,那么就可以很合理地问:这为什么不可能是隐藏在背后的造物主的智慧呢?

物理学是最后一门意识到历史意义之所在的科学了。人们直到19世纪20年代才发现宇宙在不断地膨胀,因而它在几十亿年前应该与现在大不一样。这最终导致了现代的大爆炸宇宙学。有些人会认为,事实上宇宙产生于137亿年前的一个炽热的奇点,这在科学上是一件多么有趣的事情啊。然而与他们想的不一样的是这并没有很大的神学意义。因为造物的信条并不是关心世间万物的起源而是本体论的起源。它试图回答的是莱布尼兹(Leibniz)的那个著名问题—“为什么存在,而不是不存在?”,而并非回答谁点燃了引起大爆炸的火种。今天的造物主和137亿年前的上帝同样重要。因而神学家关心整个宇宙的历史过程,它从一个能量球变成圣徒和物理学家的共同家园。当然历史是充满了变化的,但这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我们已经意识到,如果像以碳元素为基础的生命在宇宙中到处都可能存在,那么整个世界已知的物理结构—也就是说,已经被科学假设了的但还没有被科学解释的自然力的形式和强度—就需要取一种特殊的经过微调的形式。

更详细的考虑证实了这种必要的特异性,它使得宇宙从一开始就孕育了生命。所谓的“人择原理”,给那些喜欢一般性甚于特殊性的物理学家以沉重的打击。为了摆脱窘境,有些人做了形而上学的假设:宇宙中存在很多自然规律各不相同的世界,碰巧我们的世界是其中适合于生命的。有人认为这是很奢侈的观点。我们相信有一个更经济的解释:宇宙原本就是现在这个样子,因为它并不是什么古老的演化而来的世界,而是由万能的造物主创造的。

对话仍在继续。物理学和神学有着追求真理的共同目标,这就意味着它们之间会有更多的沟通。

(本文由周顺、邢志忠翻译  http://qd.typepad.com/28/2005/01/index.html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