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能人物
童欣
文章来源:东莞研究部  2022-10-22
】 【】 【

  

  2002年,20岁的童欣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本科毕业,远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取得博士学位后,直接被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破格聘为正式研究人员,受命负责组建和发展极化中子团队,期间童欣在极化中子领域做出了多项国际瞩目成果。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中子科学部副主任Ken Herwig赞扬童欣“建设了世界一流、在某些方面世界领先的极化中子项目”。

  在国外求学工作期间,童欣一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另一方面时刻关注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的建设进展,并做好归国准备。2017年8月,中国散裂中子源首次打靶成功,童欣远在他国第一时间得到消息,期盼已久的时刻终于来临。在多次拒绝了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提薪升职挽留后,童欣携家人登上了归国的航班。他深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祖国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进步,他立志要投身祖国的科学研究。

  童欣入职高能所后,在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他迅速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极化中子平台,其中极化气室制作、极化气体核磁共振系统、极化中子翻转器等具有国际领先性。他同时负责我国首台直接几何非弹性中子散射时间飞行谱仪的设计与建设,该谱仪是研究晶格动力学的重要手段之一。经过将近两年半的努力,目前该谱仪已经完成大部分建设,将在2023年年初完成建设与调试,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除此之外,童欣还任中国散裂中子源样品环境系统负责人,结合新谱仪和已有谱仪新需求,新建设了多套低温超导、高温高压等样品环境,实现了在已投入运行谱仪的样品环境稳定运行工作,产出多项应用性成果。

  人才引进方面,童欣引进海外包括外籍人员在内的博士十余名,相继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重点及面上、中国科学院重大仪器等项目。李氏基金会为表彰他在物理与天文领域里的极化中子方向中取得的重要成果,授予了他2019-2020年度Li Foundation Heritage Prize。

  与此同时,童欣积极通过各种渠道提升我国的科技影响力。他是中子期刊Journal of Neutron Research唯一中国籍副主编,也是国际样品环境组织唯一中国籍理事。回国后,他以召集人和大会主席身份举办了2次极化中子和1次样品环境国际会议,邀请逾百名外国专家参加,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相关领域的国际地位。

  作为中国散裂中子源高能非弹谱仪科学家和样品环境系统负责人,童欣深感重任在肩。他时刻保有为祖国科技事业奋斗的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勇攀科技高峰。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