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空间天文项目
发布时间:2017-05-19
 

  “天极”伽玛暴偏振探测仪 

  POLAR是目前国际上最灵敏的伽玛射线暴偏振探测仪器,已于2016年搭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升空,用于探测伽玛暴爆发过程中产生的伽玛光子,并测量它们的偏振性质。目前已经探测 到了几十个伽玛射线暴和太阳高能爆发,脉冲星导航研究取得初步成功。

  该项目由中方主导,瑞士、波兰等国参加合作研制,是“天宫二号”上唯一的国际合作项目。

  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天文台 

  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天文台(eXTP)是中科院高能所牵头提出的我国下一代X射线天文卫星项目,计划于2025年前发射运行。

  eXTP主要科学目标是“一奇二星三极端”,即基于对一奇(黑洞)和二星(中子星和夸克星)的观测,在三极端(极端引力、磁场、密度/能量)的物理条件下检验和发展宇宙基本物理规律。

  eXTP是具备“大面积+偏振”的望远镜,具备前所未有的高动态范围和高信噪比的“时变-偏振”和“能谱-时变”测量能力。

  eXTP是中国领导、多国参加的天文台级重大空间科学卫星项目,是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一体两翼”航天发展新思路的具体体现。

  空间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

  空间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ERD)项目由中科院高能所和紫金山天文台联合提出,计划于2023年左右搭载于未来中国空间站。其主要科学目标有:

  以前所未有的灵敏度搜寻暗物质;

  探究宇宙线起源的世纪之谜;

  开展高灵敏度的高能伽玛射线巡天。

  HERD是中国领导、欧洲多国参与的大型国际合作空间科学实验,其主要技术指标相比于已有或即将上天的同类实验将有数量级的提升,将成为中国空间  站标志性的旗舰级科学项目。


 
 

©2017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党政联合办制作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