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招收2022年全国大学生夏令营营员公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8 【字体: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高能所)是我国从事高能物理研究、先进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研究及开发利用、先进射线技术与应用的综合性研究基地。高能所的战略定位是国际领先的高能物理中心之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综合性、多学科研究基地。   

高能所具有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的科研平台。目前建设有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中国散裂中子源、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慧眼”卫星等一系列国家大科学装置,近五年承担和参与的国家重大项目有180多项。这些重大项目一方面为培养学生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平台,另一方面为学生自主研究探索创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高能所以国家重大专项和大科学装置为依托,培养了一批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毕业后大多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子信息、医疗制造、国家安全、教育、电信、金融等行业。   

高能所具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导师600多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领军人才及高层次研究骨干近百人,18人在国际科学组织和学术刊物中担任重要职务。这些导师承担着国内外重大的科研项目,能为学生带来最前沿的科研资讯,营造自由的学术氛围。   

高能所具有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育人的基础。高能所依托北京谱仪、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等项目,成功组织了大型国际合作,并与世界几十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参与了多项重要的国际粒子物理实验,包括欧洲核子中心(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ATLASCMS实验,日本高能加速器机构(KEK)的BELLEBELLEⅡ实验,德国的亥姆霍兹重离子研究中心(GSI)的PANDA实验等。每年派出学生约300/次,其中博士研究生约80%参加过国外的各类科研项目及学术会议。   

高能所学科专业涉及物理学、化学、核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领域。目前有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无机化学、生物无机化学6个理学博士(硕士)培养点;有核技术及应用(研究方向有核探测与核电子学、电磁微波、磁铁电源、自动控制、精密机械、真空、辐射防护等)、计算机应用技术2个学术型工学博士(硕士)培养点;有电子信息、机械2个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点。高能所详细导师及学科介绍见网页:https://ihep.cas.cn/edu/ds/;高能所东莞研究部简介见网页:http://csns.ihep.cas.cn/    

高能所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及直博生约140人。为帮助有志于从事高能物理及其交叉学科研究的优秀大学生了解高能所,将在2022年暑期举办大学生夏令营。欢迎广大学子踊跃报名!   

一、夏令营时间   

20227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招募对象及活动安排   

(一)招募对象   

1、全日制2023届本科毕业生,有望取得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2、对高能物理及其交叉学科有浓厚兴趣,所学专业包括但不限于物理学、核科学与技术、化学、机械、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等。   

3、要求学习成绩优秀,总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20%985高校前30%)。   

4、英语水平优良。   

(二)活动初步安排   

本次夏令营计划分两期举办,具体活动方式和安排另行通知:   

第一期在北京本部,计划招收190人。   

第二期在东莞研究部,计划招收40人。招募有意愿报考东莞研究部、参与中国散裂中子源相关项目的学生。   

三、申请流程   

1、网上报名   

请于20226月26日前登陆科教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网站(http://kjxt.ucas.ac.cn/),点击页面右侧的大学生夏令营报名,注册成功后按系统要求填写各项信息。请在“备注”栏注明能够参加第几期夏令营。   

2、发送电子版申请材料   

网上报名成功后,请于2022年6月26日前将电子版申请材料发送至yjsb@ihep.ac.cn   

3、资格审查   

申请者的入选资格由专家委员会审定,确定入选名单后将通过邮件或电话通知被录取者本人。未接到录取通知的同学为未录取者,不再另行通知。由于名额有限,没有接到录取通知的同学也可以通过统考方式加入高能所,具体请详见高能所招生简章。   

四、申请材料   

1202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夏令营申请表(申请系统内下载)1份;   

2、高能所2022年夏令营报名申请表(附件1,须签字盖章)1份;   

3、推荐信(推荐人签名)2封,推荐人包括班主任(或辅导员)及1位高级职称任课老师;   

4、本科现阶段的成绩单(教务部门盖章)1份;   

5、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成绩、GRE/GMAT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材料复印件1份;   

6、身份证复印件1份;   

7、获奖证书、发表论文等其他材料复印件1份。   

请将以上材料按1-7的顺序合并成一份PDF文件,以“2022年夏令营+姓名+报名期数+报名专业”命名文件,发送至yjsb@ihep.ac.cn。纸质材料在确认入营后收取。   

五、联系方式   

1 联系人:柯笑晗(北京本部)   

通讯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高能所教育处   

电话:(01088235876   

Email: kexh@ihep.ac.cn 

2 联系人:张骁(东莞研究部)   

通讯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1号中国散裂中子源   

电话:(076989156320  

Email: zhangxiao@ihep.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