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科普园地
中微子对人体有危害吗?
2013-08-07 | 浏览次数: | 【

  假如人的视力能够放大1万倍,例如借助显微镜,我们会发现周围充斥着细菌和病毒。每平方厘米的干净皮肤上就有100到1000个细菌。不过,只要在正常范围之内,它们就不会影响人的健康。

  假如人的视力能够放大10万亿倍,我们就进入了最微观的粒子物理世界,会发现在我们四周有不计其数的微观粒子穿梭不停。其中最多的就是光子和中微子。

  太阳、地球、大气层中的宇宙线、核反应堆、超新星爆发、宇宙诞生的大爆炸等都产生大量的中微子。它们以接近光速飞行。每一秒钟,穿过一个人身体的中微子有:

  · 1000万亿个宇宙中微子

  · 600万亿个太阳中微子

  · 0.1万亿个反应堆中微子(距反应堆50公里处)

  · 0.01万亿个地球中微子

  · 1亿个大气中微子

  无论我们置身何处,实际上都处于中微子的汹涌洪流中。不过,我们并不能感觉到它们,因为中微子几乎不与物质发生反应,可以轻松穿过整个地球。对中微子来说,所有的物质——包括人体,就像玻璃对光一样是透明的。

  中微子与物质发生反应的概率如此之小,以至于我们不得不建造庞大的探测器来“捕捉”它。发现中微子振荡的日本超级神冈实验采用了5万吨超纯水,每天只能探测到4个大气中微子(发生反应后才能被探测到);美国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戴维斯用600吨四氯乙烯,每4天才能探测到1个太阳中微子。虽然每秒钟都有千万亿的中微子穿过我们的身体,但一年也不会有一个中微子发生反应。与人在正常环境中受到的天然辐射相比(例如,每秒钟人体自己含有的钾元素就会发生5000次衰变反应),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因此,无论是天然的还是人造的中微子,都无法对人体产生影响。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