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科普园地
什么是中微子?
2013-08-02 | 浏览次数: | 【

   

中微子存在于自然界的每个角落,是组成物质世界的最基本的粒子之一。中微子不带电荷、质量极其微小。实际上,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测出它的质量到底有多小。从宇宙诞生的第一秒,就产生了数量惊人的中微子。太阳、地球、大气层中的宇宙线、反应堆、超新星爆发都产生大量的中微子。但是,由于中微子几乎不与物质发生任何反应,尽管每时每刻都有数以万亿计的中微子穿过我们的身体,我们却感觉不到它们的存在。

中微子共有三种。1998年日本超级神冈实验发现了中微子振荡现象,即中微子能在飞行过程中从一种变成另外一种,后来得到多个实验的证实。中微子及其振荡现象的研究对于我们理解微观世界的规律和宏观宇宙的起源和演化具有重要的意义。例如,宇宙中反物质丢失之谜极有可能与中微子有关。

继发现大气中微子振荡和太阳中微子振荡之后,2012年3月我国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了中微子第三种振荡模式,在国际上引起重大反响,被美国《科学》杂志评为当年的十大科技突破。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