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追寻粒子世界的“隐世高手”
2019-08-30 | 浏览次数: | 【

  

 

  江门中微子探测器示意图:球形的中微子探测器置于水池中心,上下与四周均被2米以上的水包围以屏蔽本底,在水池顶部采用径迹探测器作为反符合探测器,钢网架上安放光电倍增管以探测中微子。

  图片来源:江门中微子实验官网

  今日视点 

  轻如尘、快似光,能够轻易穿越各种物体,还能时不时“变身”——中微子无疑是基本粒子世界里的“隐世高手”;此外,它们或许还隐藏着有关宇宙大爆炸的绝世秘密。正因如此,任何关于它们的线索都可谓价值连城。

  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将建设探测中微子的下一代“顶级神冈”(Hyper-K)探测器,计划于2025年后投入使用,旨在揭示宇宙起源和物质诞生等谜团。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学家曹俊研究员对科技日报记者说:“中微子探测器需要一个极干净的环境:需要放在很深的地下,用岩石阻挡宇宙射线;需要泡在水中,用水来阻挡来自岩石、空气等的天然放射性。”他介绍,除了“顶级神冈”,中国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装置以及美国“深部地下中微子实验”(DUNE)设施也分别将于2022年和2026年“上岗”,这三大中微子实验,有望为我们揭开宇宙中最难以捉摸的幽灵粒子的“神秘面纱”。

  江门中微子实验装置 

  迄今,人类研究中微子已经超过半个世纪,但对其性质至今仍然没有详细的了解,甚至连它的确切质量也不清楚。为此,科学家们新建了一些实验装置,希望“掀起它的盖头来”。

  打头阵的将是位于广东的正在建设的江门中微子实验装置,它是中国前所未有的最复杂高能物理实验装置,与目前最好的国际同类装置相比,它的规模大20倍,精度提高近一倍。

  据曹俊介绍,江门中微子实验装置2015年开始建设,计划2021年底完成探测器建造。该装置包括位于地下700米的洞室、大型水池、一个装满2万吨液体和光电倍增管的中微子探测器以及少量配套设施。

  会发出闪光的液体是探测中微子的介质。当大量中微子穿过探测器时,偶尔会在探测器内发生反应,发出极其微弱的闪光,从而被光电倍增管捕捉到。

  曹俊表示:“江门中微子实验旨在测定中微子质量顺序、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参数,同时也将研究大气中微子、太阳中微子、超新星中微子、地球中微子等。测定中微子质量顺序,不仅有助理解微观的粒子物理规律,也将对宇宙学、天体物理学、地球物理学作出重大贡献。”

  “深部地下中微子实验”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近日报道,设在美国的“深部地下中微子实验”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位于费米实验室,包括一个巨大的中微子枪,其会将质子加速到接近光速,使其粉碎,在终端每秒射出数万亿个中微子。

  这些中微子将从费米实验室出发,沿直线前进,直到它们撞上第二部分——约1300公里外、位于地下深处约1600米的桑福德地下研究设施,此处的探测器里约装有4万吨液态氩。

  据悉,DUNE能够更好地描述中微子振荡的特性,还能探测到银河系和邻近星系中超新星释放的中微子等。

  DUNE设施被认为是美国未来几十年的“旗舰实验室”,来自多个国家的专家将对实验室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进一步了解中微子的“性格”。

  “顶级神冈”探测器 

  日本文部科学省8月21日确定了在岐阜县飞騨市建设下一代中微子探测器——“顶级神冈”探测器的计划,这一探测器是日本现有“超级神冈”探测器的后继设施。

  “超级神冈”位于一座山下1000米深处,其光传感器浸没于5万吨纯水中。1998年,“超级神冈”提供了首个确凿证据,证明中微子和反中微子可以在3种类型之间振荡,项目负责人梶田隆章因此荣膺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而“顶级神冈”探测器将建于地下约650米处,主体设施为直径74米、高约60米的圆柱状水槽,规模是“超级神冈”的5倍以上。水池壁上设置约4万个传感器,捕捉太空飞来的中微子在水中发生反应后发出的微弱闪光。

  “顶级神冈”将在2025年左右开始寻找自然界(比如核聚变和超新星)产生的中微子。由于设施巨大、传感器性能高,“顶级神冈”不仅在探测超新星方面更高效,也有望揭示为什么宇宙主要由物质而非反物质构成。

  理论学家称,理解这一点的关键是测量中微子和反中微子之间的不对称性,特别是两者在不同类型之间振荡的速度差异。“超级神冈”已看到相关线索,“顶级神冈”应能进行更精确测量。

  希望即将上岗的这三大“剑客”能让中微子的“身世秘密”大白于天下。或许在此过程中,会涌现多个诺贝尔奖获得者,谁知道呢?

  (原载于《科技日报》2019年8月27日第02版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