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传媒扫描
【深圳特区报】江门中微子实验启动建设
2015-01-29 | 浏览次数: | 【

  据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继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之后,由中国主持的第二个大型中微子实验——江门中微子实验10日在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启动建设。

  “该实验的首要科学目标是利用反应堆中微子振荡确定中微子质量顺序,这对于人类了解物质微观的基本结构和宏观宇宙的起源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江门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中方发言人、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说,这一实验的启动标志着我国中微子实验研究从起步到跨越的转变。

  中微子是一种重要的基本粒子,对它的研究始终被视为全球科学界的前沿课题。2012年,由我国科学家主持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了中微子第三种振荡模式,被国际粒子物理界评价为“开启了未来中微子物理研究的大门”。随后我国科学家即酝酿江门中微子实验,这一实验将解决国际中微子研究领域下一个热点和重大问题:中微子质量顺序。

  由于科学意义重大、实验方案独特,江门中微子实验引起世界科学界的瞩目。2014年7月组建了国际合作组,有中国(包括台湾)、捷克、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45个研究单位的320多位研究人员参加实验。另外还有美国等5个国家的十几个研究单位准备加入。

原文链接: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5-01/11/content_3119268.htm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