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江门中微子实验建设启动
2015-01-29 | 浏览次数: | 【

  科技日报广东开平1月10日电 (记者李大庆)中国主持、多国参与的江门中微子实验1月10日在广东省开平市金鸡镇开始建设。5年后,科学家们有望在这里开始测量中微子质量的顺序,了解物质微观的基本结构和宏观宇宙的起源与演化。

  江门中微子实验是继大亚湾实验后由中国主持的第二个大型中微子实验。它将建在广东开平市金鸡镇,实验站要建在地下700米深处,计划2020年投入运行并开始物理取数,运行至少20年。实验建造的中微子探测器将是世界上能量精度最高、规模最大的液体闪烁体探测器。

  据实验国际合作组中方发言人、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介绍,江门中微子实验的科学目标是利用反应堆中微子振荡确定中微子质量顺序,这对了解物质微观的基本结构和宏观宇宙的起源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大亚湾实验发现中微子的第三种振荡模式后,国际中微子研究的热点是测量中微子质量顺序。

  中微子是一种不带电、质量极其微小的基本粒子,在目前已知的构成物质世界的12种基本粒子中,占了1/4,是目前发现的唯一有坚实实验证据的、超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现象。王贻芳解释说:“我们可以通过加速器上的对撞,研究粒子的性质和相互作用,发现物理规律,而粒子物理的这些规律和宇宙早期大爆炸时所发生的规律是一样的,可以通过它了解宇宙的起源及演化等问题。”

  科学家认为,上述实验的最佳站址应在距反应堆50-55公里,且与所有反应堆距离相等的区域内。开平市金鸡镇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距广东阳江反应堆和台山反应堆群约53公里,并且在山下还有花岗岩,适合建地下实验大厅;阳江与台山核电站有效的反应堆群功率世界第一。“金鸡镇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最适合利用核反应堆测量中微子质量顺序的地方。”王贻芳说。

  由于科学意义重大、实验方案独特,江门中微子实验引起国际科学界的瞩目。目前已有中国、捷克、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45个研究单位的320多位研究人员正式参加实验。另外,美国等5个国家的十几个研究单位也有意加入。

  王贻芳特别强调,江门实验装置没有放射性,因为“天然环境中的放射性反而会干扰中微子探测器,所以我们才把实验站设在地下700多米的花岗岩中。所有的实验装置和材料都必须比我们的日常环境更干净才行。另外,实验本身也不会产生废液、废气,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这是一个无污染的项目”。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5-01/11/content_289559.htm?div=-1,id:0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