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传媒扫描
【羊城晚报】世界最大中微子实验室选址开平_中科院拟投资20亿人民币,预计2020年建成运行
2014-02-10 | 浏览次数: | 【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应其报道:昨日,记者从开平市政府获悉,中国科学院拟正式确定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在该市金鸡和赤水镇交界处打石山一带建立中微子实验室,用以对台山和阳江两座核电站流出来的大量中微子进行科学研究。据称,该实验室建成后规模比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大100多倍,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实验室,将运行至少20年。

  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前期的勘察工作,并取得广东省发改委的备案立项,预计今年年底动工,2020年正式投入运行。  

  探测器深埋地下700米  

  昨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在开平市人民政府组织的媒体见面会上透露,他们拟在开平建立的中微子实验室,是一个大型国际合作项目,有包括来自美、俄、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33个科研机构参与实验合作。建成后规模比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大100多倍,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实验室,将运行至少20年。

  按照中科院的规划,为避免遭到来自太空的各种射线的干扰,这个中微子实验室及其主要运转机器——中微子探测器都将被埋藏在深达700米的地下洞室里面。其中,中微子探测器占地直径达50米、高80米,被建在一个大水池中。整个隧道和地下实验室预计将在2017年建成,而中微子探测器等实验装置的安装,则可能要等到2019年才能完成。

  距两座核电站各50公里  

  据悉,中国科学院拟在广东建中微子实验站的选址工作,早在2008年就已开始进行。中国科学院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一开始选址惠州,但终因不够理想而放弃,2012年才最终确定为江门开平。

  对于青睐开平的原因,王贻芳所长给出了自己的说法:“中微子实验室需要探测核电站反应堆释放出来的中微子,但又不能离核电站太近。开平处在阳江核电站和台山核电站之间,正好符合这一要求。”王贻芳透露,他们经测算后发现,开平离阳江核电站和台山核电站的距离大约都是50公里左右,建造中微子实验室的条件得天独厚。

  与核电无关绝不会污染  

  王贻芳说,中微子长期以来一直是物理学的前沿课题,存在着大量未解之谜,研究它对弄清宇宙起源和演化等有重大帮助。此次他们拟在开平建造中微子实验室,就是试图揭开中微子到底有多轻、中微子和反中微子是不是同一种粒子等问题,以期取得更大的科学成果,实现中国中微子物理跨越式发展。

  民间有人担心:这个项目专门研究核电站的中微子,跟核电站“拉拉扯扯”,会不会影响当地生态和污染环境?在当天的媒体会上,王贻芳强调:“我们的项目跟台山、阳江核电站没有半分钱的关系,也不存在半点污染。”

  王贻芳指出,他们的实验室不会产生任何废液废气,因为它是建在700米深的地下室里面的,地面只有少量配套设备,不会对地面有任何影响。同时,探测器安装在特制的水池中,也不会污染地下水。王贻芳说:“退一万步讲,即使实验室不幸发生泄漏,也没有问题,因为我们的设备原料主要是烷基苯和纯净水,二者本身就很清洁,不是污染物。”

  (原载于《羊城晚报》2014年1月16日A15版,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4-01/16/content_350265.htm?div=-1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