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呼吁加快部署江门中微子实验工程
2013-08-02 | 浏览次数: | 【

  6月20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领衔、200多位专家历时1年多深入研究推出的《科技发展新态势与面向2020年的战略选择》在北京发布。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孙自法)享有科技“国家队”和国家科学思想库之誉的中国科学院在其最新出炉的一份战略研究报告中建议,将江门中微子实验工程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部署。

  由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院士领衔、200多位专家历时一年多深入研究推出的《科技发展新态势与面向2020年的战略选择》研究报告20日下午在北京发布。该报告提出,江门中微子实验工程重点是新建一个大型的高精度中微子实验站,研究反应堆中微子振荡。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的成功,使中国在世界上成为该领域的“领头羊”,将为破解“反物质消失之谜”作出重要贡献。江门中微子实验将通过10年努力,确定三代中微子的质量顺序、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参数到1%的精度、探测可能的超新星爆发中微子等。

  目前的科学研究表明,宇宙起源于137亿年前的大爆炸,按照基本粒子理论,产生的正物质和反物质应该一样多,但在自然界并未观察到反物质,而中微子振荡中的电荷-宇称对称性破坏效应最有希望解释“反物质消失之谜”。

  位于大亚湾核电站的中微子振荡实验,首次确定了最后一个未知的中微子混合角,实验结果表明该混合角远大于预期值,意味着电荷-宇称对称性的破坏效应可能很大,其进一步实验有望解释宇宙中物质-反物质不对称的起源。(完)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gn/2013/06-20/4952790.shtml)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