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进展动态
江门中微子实验探测器现场安装工作全面展开
2022-01-26 | 浏览次数: | 【
      

  1月21日,江门中微子实验中心探测器的不锈钢网壳主结构第一榀支撑柱成功吊装落位,这也标志着江门中微子实验探测器现场安装工作全面展开。

        江门中微子实验中心探测器中的不锈钢网壳直径41米,将承载35.4米直径的有机玻璃球、两万吨液体闪烁体、两万只20英寸光电倍增管、两万五千只3英寸光电倍增管、前端电子学、电缆、防磁线圈、隔光板等诸多关键部件,对其结构制造精度要求很高。该不锈钢网壳是国内最大的单体不锈钢主结构,由大约900吨低放射性本底不锈钢材料在工厂焊接成构件后运往实验现场通过12万套高强螺栓拼接而成。自2013年立项以来,项目组与设计、生产企业协同攻关,攻克诸多工艺技术难题,解决了大型复杂结构焊接变形问题,通过特殊工装和工法完成了所有构件在工厂的高精度预拼装;研发并确定了不锈钢表面粗化技术,该技术将不锈钢表面抗滑移系数从普通的0.2提高到0.5以上;同时针对该项目的特殊需求研制了高强不锈钢短尾环槽铆钉。这些技术授权多项发明专利,不仅实现了不锈钢结构高强螺栓连接,同时也解决了不锈钢连接常见的抗咬合问题,该技术下螺栓预紧力一致性显著提高,防松性能更好,安装也更加快速有效。其中不锈钢短尾环槽铆钉技术由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进行了鉴定,首次用于钢结构领域,并据此发布了相关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

  因中微子研究的科学意义重大,国际竞争激烈,为争取早日完成探测器安装,春节期间项目不停工,工程技术人员继续在现场进行安装工作。

江门中微子实验中心探测器的不锈钢网壳主结构第一榀支撑柱吊装现场

江门中微子实验中心探测器的不锈钢网壳主结构第一榀支撑柱吊装落位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