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进展动态
王贻芳获2019年未来科学大奖
2019-09-11 | 浏览次数: | 【

  

 

  9月7日,2019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揭晓。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贻芳院士、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陆锦标教授因领导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在实验中发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 为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 特别是解释宇宙中物质与反物质不对称性提供了可能的贡献获得“物质科学奖”。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2012年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首次精确测量了其振荡幅度sin213,开启了未来中微子发展的大门。第三种中微子振荡的确立为未来中微子实验研究指明了方向。新一代的国际中微子实验,包括测量三种中微子的质量顺序以及中微子CP破坏的实验计划都是根据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结果进行设计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发现将对未来粒子物理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未来科学大奖是中国首个由科学家和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世界级科学大奖,奖励在大中华地区完成、产生巨大国际影响、具有原创性,长期重要性或经过了时间考验的科研工作,旨在推动突破性基础科学研究,表彰优秀科学家,吸引全球科技人才,促进科学事业发展。邵峰、王小云分别获得2019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历届获奖人包括薛其坤、潘建伟、马大为、周其林、冯小明等。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