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进展动态
高能所与泰国三所大学签署科学合作备忘录
2017-04-10 | 浏览次数: | 【

  4月7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苏若那里理工大学、国家天文学研究所等三家研究机构在京签署了科学合作备忘录。泰王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殿下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参观了高能所中微子项目的液体闪烁体、模型探测器、光电倍增管等实验室。  

  合作备忘录旨在建立双方的科技交流和合作,促进科学家在多领域的合作,分享专业知识,互利共赢。

  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表示,与泰国研究机构正式建立合作关系是高能所发展的重要一步,双方有很多共同的研究兴趣,非常期待与泰国科学家的合作取得成功。

  朱拉隆功大学校长班迪·厄阿鹏说:“我们相信高能物理的未来正在从欧洲向亚洲转移,毫无疑问高能所是这个领域最有影响力的领导者之一。与高能所的合作必将提升三个泰国研究机构在泰国国内和国际学术研究的使命。这与朱拉隆功大学作为一个世界级的国立大学的愿景是一致的,即为泰国社会的创造性和可持续发展而产生知识和创新改革。”

  苏若那里理工大学校长布拉沙特•苏布卡说:“高能所与苏若那里大学的合作已经长达十五年,在合作期间双方联合举办学术会议和暑期学校,执行合作研究项目,研究人员和学生实现了互访等。我自己作为系主任和校长曾三次访问高能所。但高能所与苏若那里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是第一次。我相信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加强和拓展所有参与方的合作。”

  国家天文学研究所执行所长蓬拉卡萨•颂通萨说:“我们很荣幸参到高能所与泰国研究机构的合作中。我们期待通过合作来提高在高能物理和粒子天体物理领域的研究能力和促进人才队伍的发展。备忘录的签署是一个正式确立我们合作关系的重要契机。”

  中科院高能所是中国在粒子物理、粒子天体物理以及加速器领域最重要的研究机构,负责多个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与运行,例如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大型高海拔空气簇射观测站(LHAASO)等。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成立于1917年,是泰国第一个高等教育机构,现有16个学院和研究所。朱拉隆功大学将历史传统与现代研究相融合,享有卓越的学术声誉,不断培养高素质的毕业生,为泰国和国际社会服务。该校是JUNO、CMS和WLCG实验的成员。

  泰国苏若那里理工大学成立于1990年,是泰国第一所公立自治大学。该校在泰国的核物理与高能物理领域的教育与科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JUNO、ALICE、PANDA及PandaX实验的成员。

  泰国国家天文学研究所成立于2009年,直属于泰国科技部,成功建立了许多国家和国际天文、天体物理研究设施,并开展公共宣传和教育活动。该所负责建立和管理泰国国家天文台,其2.4米孔径望远镜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光学望远镜。该所目前致力于成为世界级天文学、天体物理学、高能天体物理学和宇宙学研究与教育机构之一,是JUNO、CTA和GOTO实验的成员。

  三所泰国研究机构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正式加入江门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江门合作组由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科学家组成,将在广东江门开平市建立一个有效质量为2万吨的中微子探测器,位于地下700米,以研究反应堆中微子、超新星中微子、太阳中微子、地球中微子、寻找暗物质和质子衰变等,预期2020年建成。泰方在江门中微子实验中将参加光电倍增管测试,承建尺寸约40米的地磁场补偿线圈,并参与物理研究。

  

 

  高能所与泰国三个研究机构签署科学合作备忘录 

  

 

  王贻芳作报告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