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进展动态
王贻芳获2016年庞蒂科夫奖
2017-03-02 | 浏览次数: | 【

  227日,国际布鲁诺-庞蒂科夫奖评审委员会宣布授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贻芳研究员、韩国首尔大学KIM Soo-Bong教授和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NISHIKAWA Koichiro教授2016年庞蒂科夫奖,以表彰他们在中微子振荡现象的研究和分别在大亚湾实验、RENO实验和T2K实验中精确测量出中微子混合矩阵的θ13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这是我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也是王贻芳继2014年获得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2015年日经亚洲奖和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后的又一国际奖项。  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2012年取得了重大科学成果,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首次精确测量了其振荡幅度sin22θ13,开启了未来中微子发展的大门。     

      该奖项由俄罗斯杜布纳研究所于1995年设立,旨在纪念中微子“教父”----意大利物理学家布鲁诺·庞蒂科夫(Bruno Pontecorvo,表彰为基本粒子物理学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奖项面向全球中微子实验领域的科学家,每年颁发一次。 

  俄罗斯杜布纳研究所科学委员会于224日举行的第121次例会中批准了2016年的获奖名单,并将于9月举办颁奖仪式。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