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进展动态
江门中微子实验有机玻璃球制造合同签约
2017-02-22 | 浏览次数: | 【

  2月21日,“江门中微子实验有机玻璃球制造合同签约仪式”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成功举行。  

  签约仪式由江门中微子实验项目副经理衡月昆主持,高能所所长、项目经理王贻芳,总质量师李卫国,总工程师庄红林,总经济师刘丽冰,江苏省泰兴市市长刘志明,泰兴市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孙永红,江苏汤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汤臣”)董事长汤月生,技术副总肖建霞等人出席了仪式。  

  王贻芳首先致辞,他对汤臣中标此项目表示了祝贺,对刘志明市长的出席表示了感谢,同时强调将要建造的是世界最大直径的有机玻璃球,虽然汤臣前期做了大量预研工作,但仍然面临着很大的技术挑战,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全力投入,保进度、保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顺利达到预期目标。刘志明表示汤臣作为泰兴市的地方企业能够参与到江门中微子实验这样的大型科研项目使他们备受鼓舞,他感谢高能所对泰兴企业的信任,在将来的合作中,如果有需要政府服务的地方,他们一定会不遗余力的提供帮助。汤月生表示已将此项目列为公司内部的第一号工程,通过近几年的技术积累,他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按时完成。  

    江门中微子实验中心探测器整体形状为球形,置于直径约为43.5米,深44米的水池中。中心探测器主体结构分内层结构和外层结构,其中内层结构为直径(内径)35.4米的有机玻璃球壳,该球壳通过一定数量的支撑杆连接在外层不锈钢钢球面网壳上,有机玻璃球内装有2万吨液体闪烁体,其主要成份为烷基苯。不锈钢网壳的内表面装有朝内的光电倍增管(以下简称PMT),用于探测中微子;在中心探测器不锈钢网壳的外表面安装有朝外的PMT,这些PMT用以探测宇宙线产生的切伦科夫光,满足反符合探测器的探测需求。在有机玻璃球和不锈钢网壳之间以及不锈钢网壳和水池池壁之间,均有超纯水,它既作为屏蔽液体,也是反符合探测器的介质。中心探测器整体结构通过一定数量的立柱固定于水池底部。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