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进展动态
江门中微子实验工程档案工作培训会召开
2014-03-18 | 浏览次数: | 【

  313日下午,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工程办组织召开了工程项目档案工作培训会,正式启动了JUNO项目建档工作。 

  培训会由工程办主任刘丽冰主持,档案室王勇涛、孙琛辉先后从工程项目档案工作的复杂性JUNO项目建档工作方案进行了讲解,JUNO项目多数成员参加了培训。“土建与通用”课题组人员、上海交通大学“刻度系统”课题组人员通过Skype连接培训现场,并与现场人员进行了沟通互动。 

  江门中微子实验为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20131115日,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专门组织召开了江门中微子实验专项启动会,对A类先导专项建设项目既表明了态度也明确了要求。JUNO项目的建设规模与难度远胜于大亚湾项目,其技术难度大、工程复杂程度高、合作单位多、协调面广、建设周期长,建档工作也因此面临很大的挑战。为了实现JUNO项目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管理,JUNO工程办自项目启动之初即与所办档案室通力合作,积极落实国家对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同步管理”要求,加强组织,明确责任。 

  刘丽冰指出,按照院里对重大建设项目的管理要求,先导专项的档案工作是项目管理工作的中间环节,项目建设完成后,其档案验收通过与否将是建设单位是否有资格申请项目竣工验收的前提,因此,工程指挥部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工程办已与所办档案室密切配合,完成了《江门中微子实验档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及《江门中微子实验档案工作责任人体系及职责的规定》的草拟工作,建立了档案工作的各级责任人体系,明确了建档责任人、兼职档案员以及采购类归档材料的收集责任人。工程指挥部将在征询大家意见以后正式发文,希望各系统及所有的科研技术人员、管理人员高度重视,与工程办及档案室共同努力,做好JUNO项目的档案工作。 

  本次培训会上,王勇涛结合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等工程项目建档经验,介绍了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的国家规范、院先导专项的验收要求、工程项目档案的逻辑体系以及如何借助归档材料的日常点滴收集以实现“化整为零”的建档策略。孙琛辉针对JUNO项目的初步设计方案,对分类立卷、归档范围进行了讲解。随后,大家还就如何在合同或协议与外协单位明确档案材料移交范围、电子文档与纸质文档的归档办法、归档材料的有效质量性要求、档案的实际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