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进展动态
中科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成立
2014-02-22 | 浏览次数: | 【

  122日,中国科学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在高能物理研究所成立,詹文龙副院长为中心揭牌,并带领调研组就中心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座谈和现场办公。 

  我国在粒子物理领域研究具有坚实基础,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将以我国现有研究设施为基础,通过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基于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等装置的前沿研究,有效组织国内外人才队伍,多方合作,力争在中微子物理、新强子物理和高能量前沿三个研究领域成为国际领先或先进的研究基地,并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领军人才。该中心依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建设,主要参与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等。 

  詹文龙在讲话中指出,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加快促进科技跨越发展,我院在2014年度工作会议期间宣布实施卓越创新中心建设计划,希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将任务、队伍、平台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创新高地”和“创新品牌”,强化国内同领域领先地位,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特色鲜明、独树一帜的世界级研究中心。詹文龙同时介绍了首批启动的5个卓越创新中心情况,并进一步强调要紧密围绕定方向、定队伍、定机制、定资源、定政策的具体要求,做好卓越创新中心的具体实施方案。 

  依托中科院“江门中微子实验”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两个大型科学实验装置——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III,以及与欧洲核子中心在LHC上的国际合作,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凝聚了近200人的科研团队,近年来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成果,如大亚湾实验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北京谱仪III实验发现四夸克态新粒子Zc(3900)等、深度参与LHC实验并在Higgs粒子的发现中做出实质性贡献等。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王越超、副局长戴博伟,发展规划局副局长张凤,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潘锋,人事局副局长苗鸿,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焕玉,及部分中心参建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上述活动。 

   

  詹文龙为中国科学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

   

  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研讨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