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 > 新闻动态 > 科研新闻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科学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高能所召开
2012-09-14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

6月28日至29日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科学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来自高能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等单位的30余名科学工作组成员参加了会议。该会议除主要讨论的HXMT科学外,还讨论了HXMT的后续卫星 X射线时变与偏振探测卫星(XTP)的科学目标。会议由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冯骅副研究员主持。

会议开始由李惕碚院士致辞,李院士表示HXMT是我国第一颗空间天文卫星,在天文领域具有带头作用,具有特殊的科学意义,我们需要艰苦努力把这份工作做好。

冯骅对HXMT科学工作组第一阶段工作做了总结,欢迎更多专家加入该组。与会专家听取了HXMT巡天观测与科学目标、定点观测与科学目标,讨论了全天巡天策略、河内巡天策略、重复定点观测的科学需求、多波段观测的科学需求以及其他重要科学目标。会议听取了XTP有效载荷的组成方案、科学目标等内容介绍,并对有效载荷方案的优化、科学能力的定量估计等进行了讨论,为即将到来的XTP背景型号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

会议最后,HXMT科学工作组组长张双南对HXMT和XTP主要科学目标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