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 > 新闻动态 > 科研新闻
X射线时变与偏振探测卫星背景型号研究通过开题评审
2012-08-30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

7月23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北京召开了X射线时变与偏振探测卫星(X-ray Timing and Polarization,简称XTP)背景型号研究开题评审会。评审会由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综合论证处孙丽琳处长主持。李惕碚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顾逸东院士,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王赤研究员,中科院基础局彭良强处长、高技术局叶海华业务主管,以及来自航天五院、八院,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电子所和高能所的专家。高能所科研业务处赵京伟处长及XTP卫星背景型号研究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会议。

高能所董永伟副研究员代表课题组介绍了XTP的科学目标、有效载荷配置和卫星总体方案、有效载荷关键技术、背景型号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计划安排、子课题分工和人员队伍组成等内容。专家们对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质询、讨论,认为:XTP将对黑洞、中子星等天体进行同时的X射线时变、偏振和能谱观测,科学目标基本清晰;载荷配置合理,主要技术指标满足科学目标要求;关键技术定位准确,攻关方案基本合理可行;课题任务分工明确,研究队伍落实,阶段目标和进度安排合理,并有行之有效的组织管理措施。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与会领导指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为我国空间科学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但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他们希望课题组尽快完成子课题开题报告的评审和预算编制、评审,协调好与合作单位以及在研工程型号任务之间的关系,组织相对稳定的工程技术队伍,制定严格的工作计划和管理措施,保证在“十二五”期间完成卫星背景型号研究任务和卫星工程立项,力争“十三五”完成卫星的研制、发射。

XTP是我所在2007年提出的一颗大型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是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的后续卫星。2009年,XTP关键技术研究得到中科院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的重点支持;2011年6月,XTP被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遴选为“十二五”科学卫星背景型号。XTP背景型号研究课题由高能所牵头,参加单位包括航天五院、航天八院、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同济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