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用户年发表文章数量突破1000篇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用户年发表文章数量突破1000篇

时间:2023年07月28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2022年,用户依托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eijing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简称BSRF)发表的文章数量达到了1080篇。除了文章总量创造新高,产出质量也不断提高,在2022年的文章中有647篇发表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中的一区期刊上,占比例达59.9%,其中,包括Science 1 篇、Nature 1 篇、 Nature子刊 32 篇、Science子刊 4 篇、Cell子刊 8 篇。 

  BSRF是建立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ijing Electron Positron Collider,简称BEPC)上的多学科研究平台,是我国第一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横跨紫外到硬X射线波段的大型同步辐射装置。BSRF为我国众多学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实验平台,还为国家重大需求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经过几代装置运行人员的不懈努力,并伴随用户单位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BSRF的用户发表文章数量和质量持续提升。自1991年开放以来,装置累计共发表文章8000余篇,包括Nature 10篇、Science 9篇、Cell 2篇。依托BSRF,用户单位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包括中国科学十大进展4项、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1篇、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在BSRF的运行成果助力之下,BEPC已经连续五年在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评审中荣获一等奖。

 

  图1 2007-2022年期间,用户各年度依托BSRF发表的文章总数和一区文章数。 

  图2 2007-2022年期间,用户各年度依托BSRF发表的一区文章数占文章总数的百分比。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