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2022年用户委员会线上会议召开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2022年用户委员会线上会议召开

时间:2022年11月10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11月4日,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2022年用户委员会线上会议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19个单位的22位用户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多学科中心胡天斗研、BSRF用户委员会主任韦世强主持。

  中科院高能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主任陈和生致开幕词。陈和生首先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BSRF工作的支持。陈和生指出,新冠疫情对BEPCII和BSRF的运行和开放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但是在全体工作人员和广大用户的共同努力之下,BEPCII和BSRF仍实现了稳定高效的运行,并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果。疫情还有相当的不确定性,但BEPCII和BSRF的全体工作人员有信心继续保持稳定高效的运行,克服各种困难为用户服务。陈和生还指出用户委员会是装置与用户之间重要的沟通桥梁,希望各位委员能够为BSRF的运行开放和HEPS的建设及科学研究规划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HEPS项目常务副指挥董宇辉,中科院高能所多学科中心副主任李晓东分别介绍了“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进展和后续线站规划”和“BSRF开放运行及未来发展规划”。在韦世强教授的组织下,与会委员围绕BSRF下一年度运行计划、BSRF改造发展、HEPS二期线站规划、如何促进光源在“四个面向”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等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委员们对BSRF和HEPS在疫情期间的工作成果和进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针对各项议题提出了深入具体的工作意见和建议,包括需要关注的国际科技前沿问题、与用户的合作模式、装置的管理模式、用户培训、课题申请、HEPS的Day1实验等。

  董宇辉在会议总结中表示:现在正处于新老光源交替的阶段,首先要保证在BSRF上开展的工作在HEPS上能够做得更好;HEPS建成后将成为位于世界前列、性能优异的第四代光源,为线站建设和用户研究提供了一个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机会,并将为国家需求和科技前沿研究提供实质性的支撑;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做很多具体的工作和变革,要尽可能与用户深入研讨,达成共识、共同推动,为未来线站的遴选和满足“四个面向”研究工作的需求,探索并总结后续实验的组织方式和所需的支持,希望各位委员能够继续大力支持BSRF和HEPS的相关工作。

  

  线上会议合影

  

  陈和生院士致开幕词

  

  韦世强教授主持会议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