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高压科学线站建设研讨会召开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高压科学线站建设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6年12月16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12月8日至9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高压科学线站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来自美国华盛顿卡内基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十多个研究单位的4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高能所刘景研究员和吉林大学崔田教授主持。高能所副所长秦庆以及多学科中心主任董宇辉致欢迎词,他们介绍了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的申报背景,并感谢与会代表对高能光源项目的支持,同时希望代表们通过这次研讨会为HEPS高压线站的建设出谋划策,提出宝贵的意见。

  与会代表从材料科学、地球科学、凝聚态物理、工程物理等多个学科领域提出了高压研究对高能量同步辐射的需求以及对线站建设的建议。部分从事同步辐射高压研究的国内外专家介绍了国际上同步辐射高压实验技术的发展以及未来的技术挑战。代表们认为,HEPS的建设为国内的高压科学研究带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国内高压用户众多,对线站需求量大,希望高能所在一期线站建设中,能够充分考虑高压用户的需求,不仅建设国际一流的高压专用线站,也在其他线站的建设中考虑高压科学的应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金振民院士还特别提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要充分考虑地球科学的应用,必须结合同步辐射和高压实验技术才能进行。

  在会议自由讨论环节,代表们积极为高压光束线站的设计献计献策,并提出可行的建设方案,此外还建议围绕高压科学线站建设,成立一个高压中心或专业委员会,以协助高能所完成线站的立项与建设工作。

  

 

  研讨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