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第十六届中国高压科学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第十六届中国高压科学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时间:2012年09月28日 点击数: 出处:高能物理研究所 编辑:

  由中国物理学会高压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办、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以及北京工业大学协办的第十六届中国高压科学学术会议于9月10日至15日在湖北省宜昌市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等院校等全国43个单位的近200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高能所多学科中心刘景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

  中国高压科学学术会议是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全国性学术会议,会议内容涵盖高压实验及其原位测试技术、高压下的物质结构、高压理论和数值计算、高压新材料合成及物性、高压矿物物理、高压生物学等领域。会议共安排大会邀请报告11个,口头报告90个,张贴学术海报38张。报告充分展示了近两年来我国在高压科学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并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会议还设立了“纪念经福谦院士专题学术报告会”,以缅怀为我国高压科学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经福谦院士。大会期间进行了第十六届青年优秀论文的评选工作,我所多学科中心林传龙博士参加了优秀青年论文的评选,并获得奖励。

  同步辐射实验技术在高压科学研究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本次会议的参会人员中有20多个单位的代表为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的用户,他们以报告或海报的形式介绍了在BSRF上的研究成果。高能所刘景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同步辐射高压发展之路——回顾与展望”的大会报告,回顾了北京同步辐射装置高压实验站20年的发展历程,并对我国同步辐射高压技术发展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参加会议的多学科中心高压课题组的研究人员和学生也分别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第十六届中国高压科学学术会议为与会代表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和交流的机会,也为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合作提供了一个平台。代表们一致认为会议举办非常成功,为推动我国高压科学研究更深更广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