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北京先进光源前期研制工程(筹)召开动员大会

北京先进光源前期研制工程(筹)召开动员大会

时间:2012年07月06日 点击数: 出处:高能物理研究所 编辑:
7月4日上午,北京先进光源前期研制工程(筹)动员大会在高能所召开。院基础局副局长黄敏、天文力学空间科学处处长彭良强,高能所陈森玉院士、王贻芳所长、姜晓明副所长、王九庆副所长及项目组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王九庆主持。

  黄敏表示,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克服了诸多困难的基础上北京先进光源项目取得了很好的工作进展。以北京先进光源为中心的北京综合研究中心是中国科技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大型综合科学基地,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要按期按质、不超预算的完成光源前期研制工程的建设任务一个巨大的挑战。高能所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一定能够很好地完成这个工作。同时,基础局会继续给予大力支持,积极推动项目的开展。

  彭良强表示北京先进光源项目一直是高能所的梦想,也是中国同步辐射界的梦想。项目能够有现在的成果是很令人振奋的。但是要保证能够在2016年正式启动建设项目,还必须完成土地和环境评估等系列工作,面临着与地方政府协调等各方面的问题,任务很艰巨,院机关会继续在相关工作上给予大力支持。

  王贻芳表示,北京先进光源项目不论是对国家还是对项目组成员都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面临的困难也很多,包括国家和地方政府层面的,也包括技术上的,所以大家应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来共同完成这个项目。我们不仅要做自己的设备,更要发展自己的技术,争取做到国际领先并培养出自己的队伍。未来光源的建设将会很好地带动国内科研水平的发展,国家未来的发展需要这样一个以光源为中心的科学中心,我们要积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为中国未来的科技发展提供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基地。

  姜晓明首先对黄敏和彭良强的肯定和鼓励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国内各领域专家和上海光源对项目的支持和理解,感谢所里对项目的支持。

  随后,姜晓明介绍了北京先进光源前期研制工程的近期工作情况、各预研项目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徐刚和董宇辉分别介绍了北京先进光源的设计方案、科学意义和目标。陈森玉院士、阎永廉研究员及其他与会人员就北京先进光源的设计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认为方案设计要有更多科学目标和意义的考虑,能够得到更多用户专家的支持;土地规划布局要考虑到将来各种发展的可能;充分认识目标的艰巨性,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要准备好承担这项任务,一心一意投入到项目的工作中;认真考虑时间紧、经费紧等问题。

大会现场

黄敏讲话

彭良强讲话

王贻芳讲话

姜晓明讲话

陈森玉讲话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