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2016年BSRF用户学术年会暨专家会召开

2016年BSRF用户学术年会暨专家会召开

时间:2016年10月25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810日至12,2016年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用户学术年会暨专家会在福州召开。来自全国相关研究院所、大专院校、企业等不同领域的62个单位的243位专家和用户代表参加了会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主任陈和生院士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陈和生院士代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祝贺本次会议的召开。他表示,在过去一年里,BSRF的开放运行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实现了Top-up模式运行,取得了大批高水平的用户成果,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验证装置项目的立项和研究工作也顺利开展,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广大用户的支持和帮助。他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装置和用户能够继续紧密合作,进一步提高BSRF的运行质量,推动高水平研究成果的产出。HEPS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HEPS的设计建设与用户需求密不可分,他希望广大用户能够积极参与到HEPS的设计工作中,使HEPS在建成后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为我国科技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由中科院高能所承建的位于广东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将于2018年竣工验收并向用户开放,中子与同步辐射是两种互补的先进的物质结构研究手段,他希望广大用户未来能够将这两种先进的实验技术应用到自己的研究工作中,取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在本次年会中,共有13个大会邀请报告,14个重点课题申请报告,33个分组报告以及32份展贴报告。首先,国内三个同步辐射装置分别报告了一年来各自的工作进展,用户代表们通过大会邀请报告和分组报告的形式分别介绍了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研究成果。本次会议还安排了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专题报告及研讨,涉及材料基因组、凝聚态物理、高压科学、航空材料、环境科学、古生物学等众多领域,充分介绍了各领域对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需求和建议。此外,根据专家评议投票,评选出6篇优秀展贴报告。   

  会议期间,用户委员会主任韦世强研究员主持召开了专业委员会和用户委员会会议。与会专家们不仅对14个重点课题申请报告进行了评审,还认真评议讨论了BSRF的开放运行和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工作,建议:(1)进一步明确并加强重点课题管理制度;(2)由于与能源相关的的用户逐渐增多,针对其特点研制相关的辅助设备;(3)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需求,凝聚科学目标,成立各学科方向用户专家组,召开系列研讨会,讨论HEPS一期光束线站的类型和条数;(4HEPS除国家投资建设光束线站外,充分考虑用户投资建设的形式;(5)充分认识HEPS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难度和挑战。此外,用户委员会副主任李宏年研究员组织全体参会代表召开了关于BSRF运行开放和HEPS建设讨论会,广大用户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高能所多学科中心主任董宇辉研究员作大会总结报告。本次年会的召开,既肯定了BSRF长期以来作为我国北方地区主要大科学装置的重要支撑作用,又对BSRF的发展和HPS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对我国同步辐射事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