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BSRF 1W1插入件和光束线实现兼用模式运行

BSRF 1W1插入件和光束线实现兼用模式运行

时间:2014年04月25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201446日凌晨4时,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中央控制室调束人员的辛勤努力下,第二条带有扭摆磁铁的同步辐射光束线开始BEPCII兼用模式下的供光运行。 

  兼用模式是在高能物理对撞取数运行过程中,部分光束线同时得到高通量的同步辐射光,用户按照高能物理取数的束流时间来开展实验,可以极大提高相关同步辐射光束线及实验站站的使用效率。同步辐射兼用模式的正式对外开放运行始于2010年,当时有1条扭摆磁铁(1W2)束线和4条弯铁束线为用户供光,但从扭摆磁铁1W1引出的1W1A1W1B是用户需求较大的两条束线,由于1W1位于电子环两个注入冲击磁铁之间,束流注入时循环束轨道的变化会影响供光,且1W1对对撞亮度影响较大,加上调试时间的缺乏,因此带1W1的兼用模式调试工作迟迟没有完成。2013–2014年度的BEPCII运行中,加速器中心物理组针对1W1的影响进行了离线分析与计算,在2014年3月底到4月初的机器研究中,经过调束人员精心设计最终完成了1W1束线的调试,并且将其对对撞亮度的影响减至最小。 

  经过调试和优化,414日,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1W1A-漫散射实验站和1W1B-XAFS实验站首次在兼用模式下对用户开放,开展同步辐射实验。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后,储存环性能有了很大提高,对撞模式下的高流强运行,为BSRF一些光束线和实验站在兼用模式下的运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经过不断的探索和改进,至今BSRF共有8条线站(4B8-真空紫外实验站、4B7A-中能X射线、4B7B-X光实验站、4B9B-光电子能谱实验站、1W2A-小角散射实验站、1W2B-生物大分子实验站、1W1A-漫散射实验站和1W1B-XAFS实验站)先后实现了兼用模式运行并对外开放。兼用模式运行大幅提高了BEPCII的利用效率,不仅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实验机时,同时也为一些国家急需项目的技术支持提供了重要的条件。 

  

  

  中科院化学所的用户在1W1A-漫散射实验站进行实验

   

  中国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用户在1W1B-XAFS实验站开展实验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