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冼鼎昌院士:我国亟须启动高能光源建设

冼鼎昌院士:我国亟须启动高能光源建设

时间:2011年12月12日 点击数: 出处:科学时报 潘锋 编辑:

  “第三代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大量使用高性能插入件,已成为纳米至微米尺度上物质微观结构研究领域功能最强、综合性能最高的研究平台,并在凝聚态物理、磁学、结构生物学以及国家重大需求和工程材料研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冼鼎昌近日指出,全球正在运行的同步辐射应用平台有50多台,每天约有上万名科学家在近千条光束线和实验站忙碌地工作,这在科技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当前,前沿科学研究需要同步辐射装置提供能量足够高、亮度足够强、能量分辨率足够好、聚焦足够小和脉冲宽度足够小的同步辐射光。

  为了穿透获得极端条件和原位环境的各种装置,研究国家重大需求相关的特殊材料,以及工业核心技术相关的关键工程材料,需要高能量的X射线,这就需要高能同步辐射装置的支持。

  冼鼎昌认为,国内现有光源的支撑能力已不能满足用户需求,特别是高能光源难以满足我国在国家安全、航空航天、能源、工程材料实时研究等方面的特殊需求,而这些研究也不可能利用国外的高能光源来开展,亟须建设自己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