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高能所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23年
 
 
HEPS低温波荡器过冷器冷箱实现全国产化研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19  |  【打印】 【关闭】  |  浏览:
 

  1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制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低温波荡器(CPMU)过冷器冷箱量产首台(全国产)出厂验收会在合肥聚能电物理高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召开(线上/现场方式组织)。验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各位专家组成。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工作组关于冷箱集成测试的《HEPS-CPMU过冷器冷箱及电控系统(首套/全国产)研制总结报告》,审阅了测试大纲并进行了充分质询和讨论。结果表明,冷箱可以自动降温并建立稳定的“过冷液氮闭循环”,80K低温载冷量大于1000W,整体漏率小于10-9Pa*m3/s,低温绝热真空达到10-4Pa量级,压力稳定度小于1mbar(RMS),整机高度控制在1.5m,紧凑性好,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类似装置的同等水平。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压力稳定度高,载冷量达到指标,并实现降温、积液、循环等各模式的全自动控制。

  液氮过冷器冷箱是同步辐射光源中的重要设备,可为低温波荡器和低温单色器提供稳定冷源。为确保其关键性能,从2016年开始,高能所低温组开始布局过冷器冷箱的研制工作,在2019年完成冷箱整机国产化,打破了整机只能进口的状态。随后,经过近三年的攻关,于2022年实现了冷箱关键硬件-低温循环泵的国产。2023年初,完成了过冷器冷箱的整体调试,实现了全国产化,摆脱了整机和部件“卡脖子”的局面。

 

   

  冷箱总体                                            自研液氮泵

  

 

  验收会现场

 

原文链接:http://ihep.cas.cn/xwdt2022/gnxw/hotnews/2023/202301/t20230119_6601701.html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重大基础设施共享平台   |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   上海光源   |   合肥光源   |   高能所信息监测平台-SR装置动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北京918信箱)HEPS工程办    邮编:100049
联系人: 苑梦尧    电话:(010)88235967    Email:heps@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