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高能所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23年
 
 
HEPS增强器真空系统完成安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19  |  【打印】 【关闭】  |  浏览:
 

  2023年1月13日,中科院高能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最后一支屏蔽波纹管在HEPS增强器隧道完成安装,这标志着HEPS增强器真空系统已经完成了全部的隧道安装工作,下一步将进入真空调试阶段。

  HEPS增强器起着升能与束流累积的作用,具有同步辐射功率大、热沉积明显、磁导率要求高、潜在涡流效应大等特点。增强器真空系统自2019年开始由东莞研究部加速器技术部真空组负责设计建设,研制过程中采用带水冷的薄壁真空盒解决了热沉积及涡流效应等问题;采用屏蔽波纹管及屏蔽垫片等有效地控制了真空元件带来的阻抗效应;同时采用激光焊技术解决了焊接后真空元件磁导率增大等技术难题。

  增强器全环真空系统长454米,真空接口800多个,空间紧凑狭小,安装工艺复杂。自2022年初非标设备逐步交付以来,项目组合理安排,认真做好真空设备验收、实验室预准直、隧道安装等,确保工程进度。过程中,项目组成员经历了北京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他们克服各种困难,督促厂家保质量,多人合作保进度。组内职工刘佳明,2021年驻厂半年多,2022年全年出差长达10个月,在安装过程中仔细认真,确保安装品质,手把手带新人,促进技术传承。

  通过该项目的研制,项目组积累了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真空系统建设的经验,为后续南方先进光源的建设提供了更好的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得到了东莞研究部加速器技术部、加速器中心、通用运行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及帮助。

 

   

  隧道一角

   

  检查真空密封刀口

   

  增强器隧道现场真空安装

   

  预准直阶段真空安装

 

原文链接: http://ihep.cas.cn/xwdt2022/gnxw/hotnews/2023/202301/t20230118_6601262.html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重大基础设施共享平台   |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   上海光源   |   合肥光源   |   高能所信息监测平台-SR装置动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北京918信箱)HEPS工程办    邮编:100049
联系人: 苑梦尧    电话:(010)88235967    Email:heps@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