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高能所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聚焦
 
 
【中新视频】可发射比太阳亮1万亿倍光:大科学装置大雪中银妆素裹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2-17  |  【打印】 【关闭】  |  浏览:
 


可以发射比太阳亮1万亿倍光的大科学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近日其储存环加速器最后一台磁铁就位,标志着HEPS储存环主体设备安装闭环,预计将于2024年发射第一束光。

  这两天北京大雪天气下,正紧锣密鼓建设中的HEPS是什么模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提供一组现场雪景视频,通过镜头展现HEPS银妆素裹的美景。

  HEPS是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立项,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怀柔科学城的核心装置,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担建设,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首台高能量同步辐射光源,也是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有助于更深层次地解析物质微观结构和演化机制,为提升中国国家发展战略与前沿基础科学技术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提供高科技研究平台。

  HEPS自2019年6月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直线加速器、增强器出束,储存环磁铁及预准直、机械和电源系统全部研制任务,真空、束控、注入引出、高频、低温等设备和光束线站批量加工测试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中,有望于2024年发射第一束光。

  (记者 孙自法 制作 乐小敏 视频来源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责任编辑:杨彦宇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新网视频 发布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重大基础设施共享平台   |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   上海光源   |   合肥光源   |   高能所信息监测平台-SR装置动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北京918信箱)HEPS工程办    邮编:100049
联系人: 苑梦尧    电话:(010)88235967    Email:heps@ihep.ac.cn